娜塔栎走红的当下,我听到一个异样的声音

2017年11月27日 14:09中国园林网周程

中国园林网11月27日消息:娜塔栎,一个在展会上常常被提起的名字,一个在上海君冠合作社姚忠贤经理看来是“第一次见到娜塔栎,我就深深的爱上它,就像对一个女孩子一见钟情那样”的树种,在刚刚过去不久的橡树联盟年会上,我就有幸好好的认识了一下这个橡树家族中备受欢迎的娜塔栎。

娜塔栎

“秋来更有风光在,满目金黄又紫红”便是属于娜塔栎的真实写照了。每年11月初开始变红,第二年2月落叶,适应性强,和柳叶栎一样,都是优良的行道树种选择对象。

娜塔栎叶子

左为娜塔栎,右为柳叶栎

拥有着如此多优点的树种自然少不了苗木人的追捧,然而在橡树联盟年会上,一个让我感到更惊奇的声音出现了,“大家都在讨论娜塔栎,说实话我也挺喜欢的,但我今天来就是想跟大家探讨一下,哪种橡树的果实最大,我想往这个方向发展。”说这话的是杭州富阳山度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蒋杰。

一石激起千层浪,种树还是得果?这个有趣的议题在会场里就被热闹的讨论起来了。

橡子也是宝,据资料显示,橡树的果实富含淀粉,去掉单宁后的淀粉可加工成豆腐、面粉、粉丝等各种食品,橡子还可制酒,如今用橡子淀粉加工燃料乙醇的生产工艺已经成熟,这可能使橡树在能源用途方面更上一个新台阶。甚至栎树叶中的蛋白质含量也十分丰富,嫩栎叶不仅是喂养柞蚕的好食料,也可用于生产饲料或者饲料添加剂。

橡子

在会场上,这样一个议题引起了轰动,橡树种植者、专家学者、技术人员、橡树种子进口方等各方代表都各抒己见,在娜塔栎、柳叶栎作为优良的行道树种已经逐渐被大家熟知并且慢慢走向市场的时期,如何做到不盲目追随,在橡树家族中挖掘出新的商机的确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可以种树,当然也可以选择得果,两种不同的思考方式给了苗木企业一个很好的启发。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博士生导师陈益泰研究员在题为《加强栎树研发 奉献美丽中国》的演讲中就提出,在发展橡树产业时,关注观赏栎树研发的同时,也要重视栎树生态修复功能和优质用材功能的研发和利用。橡树联盟不应局限于种苗,可以吸收加工企业加盟,加强橡子产品和橡树食用菌产品的开发,拓展橡树产业链。

如何在竞争激烈的苗木市场拥有自己的一方天下?如何保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竞争力?橡树联盟年会上这个种树还是得果的小插曲也许已经给了你一个答案。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