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盆艺大师花汉民先生逝世

2017年11月27日 15:15如皋事

中国园林网11月27日消息:花汉民出生在如皋古城南郊一个农民家庭里,他家祖孙三代酷爱花卉盆景。在环境的熏陶下,花汉民从七、八岁起就跟在父亲后面,取土、栽插、浇水。到十四、五岁,嫁接、造型、管理、经营……无不知晓。但是长大后的花汉民并没有直接继承家庭的衣钵,而是学习中医,从事医务工作。从医之后的生活并不平静,花汉民遭遇了文化大革命,直到40岁以后才专心投入到花木盆景制作上。

国际盆艺大师花汉民

他在“两弯半”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顺其自然、因树造型”的艺术特色。数百年来,中国传统的“四大名桩”盆景的取材,似乎从未跳出过松柏、榔榆、雀梅、黄杨之类的狭小圈子。花汉民认为:“辽阔的大地上,具备盆景造型条件的材料多得很。眼睛何必老盯注这几种!”经过反复试作,那被庄稼人当作“篱笆”的火棘,那曾被视为“柴火”的龙柏,那随处可觅的择、朴、水杉、柳、槐等50多种树木,都成了他制作盆景的“坯料”。

传统的丛林式盆景和罗汉松、黄杨等盆景,常常以单数和单一品种出现,花汉民则认为,用单数还是双数,用单一品种还是由多种品种组合,应根据盆面的需要,注重艺术效果。他的盆景作品《留得清白在人间》,由木本艾和大叶黄杨组合,使又白又青的叶片与洁白的大理石盆子,简洁明快地构成了“一青(清)二白”的画面,加之画龙点睛的名称,将“清清白白做人”的崇高意境鲜明强烈地表现出来,受到观赏者的热烈称赞。“管它这个‘派’那个‘派’,我就喜欢这‘田园风光’!”花汉民努力运用“缩龙成寸”的艺术手法,力求将美好的大自然浓缩于一盆,同时,辅之以放牧、下棋、划船、耕种等陶瓷人物摆件和追逐、吃草、饮水、奔跑等陶瓷动物摆件,使他的盆景艺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他的荣誉贡献

花汉民创作的盆景在国际国内花卉博览会获奖数十次。他先后被推选为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理事、被聘为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和国际花卉博览会评委、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从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别奖励津贴。

(来源:如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