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剪灌木月季重要的6个步骤

2017年11月27日 16:36养花交流

中国园林网11月27日消息:修剪月季可以促进它开更多的花朵,而且还能减少病虫害的问题,下面就是正确的修剪方法了,对月季进行修剪的时候,一般都是在芽眼上方1~2厘米处,斜切成45度角,这样就能避免伤口腐烂了。

第1步:修剪病枝

所有带病、枯萎或干枯的枝条全部都要剪掉,一些软枝、弱枝、交叉枝都要剪掉,可以看到上图所有多余的分枝全部都剪掉了,而且枝条之间是比较宽松的,不会造成根茎底部有很多枝叶的状况。

步骤2:修剪主茎

主茎过多会让底部的枝叶长得过密,就容易滋生病虫,主茎要适当剪掉一些,去掉较弱的,长得过密适当疏剪,保持根茎底部的通风透光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可以保持植株间的通风,有利月季健康生长。

修剪的注意事项:

步骤1:什么时候修剪

在春季月季恢复生长之前修剪是最好的,最好是在萌芽之前,霜冻准备结束的时候,这个饿时候可以将所有的枯枝、病枝和弱枝统统剪掉。

修剪的时候就要保证促进萌发更多的新枝,这样才能保证当年能够孕育足够多的花朵。

春季的适当修剪可以促进更快的生长,在寒冷的地区,可以稍微延后修剪的时间,这样才能保证月季健康恢复。

步骤2:注意保护

越是健康的月季,它的根茎的刺就越是刺手,修剪的时候就可以带上防刺的手套,最好是戴上安全眼镜,当然也可以穿上园艺服,之后就准备好锋利的园艺剪,准备好消毒的高锰酸钾溶液或酒精。

步骤3:检查月季枝叶

首先当然要确认所有的枯萎或损坏的月季枝条都要,如果是盆栽的月季,要注意是否需要换盆,换盆不要一下子换到太大的容器中,太大的容器容易积水烂根,不利于月季根茎的正常生长,换到稍微大一个规格的花盆即可。

步骤4:正确修剪

修剪月季的切口要在芽眼上方的2厘米处,切口要剪成45度角,而且修剪的时候芽眼的最好的和切口的最高点要在同一侧上,这样才能保证水能够从芽眼处排水,避免积水烂枝,或者是诱发真菌感染,剪刀修剪之前要用酒精或漂白粉消毒,朴宝粉兑水1:9混合。

(来源:养花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