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进行城市“五化”改造工作

2017年11月28日 10:19海南日报宫贝

中国园林网11月28日消息:目前海口正对10条主干道以及市政府第二办公区周边路网绿化带进行“五化”(即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改造工作。

城市“五化”是城市的特色,是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的重要措施,左右着人们对于城市的印象。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绿色发展,海口多次派出干部赴厦门考察学习“五化”建设经验做法,并结合海口实际,形成了本土化方案。今年以来,海口在生态治水、园林绿化上下功夫,让城市模样有了较大变化,其中又以美舍河治理、市区主干道绿化带改造最为突出。但为何美舍河治水,人人都说这条河变美了;城市道路开始进行绿化、彩化提升时,却有不同的反应呢?

原因在于,美舍河河水从脏变干净、河岸从硬质水泥变为丰富的植被,由不美变美,大家都能直观感受到;而道路园林的绿化和彩化却因人的审美不同,有了不同的感知。虽然当前大多数人工景观在形式美中更注重节奏和对比,但这不是城市道路园林绿化唯一的标准。城市道路园林是构成城市环境和城市功能的基础,在建设中除了要考虑景观功能,还要考虑生态功能、环境要求、植物条件、季节变换等内容。因而,海口城市道路园林在进行绿化、彩化提升中,不仅要考虑其形式美,还要考虑环境要求和功能需求。

如海口在道路园林中选择本地植物“大叶油草”打底,就是看中了其价格低廉、环境适应性强的优点;而拔去老化的灌木,则是为了清洁卫生死角,降低养护成本;保留乔木,并用灯光来衬托使其显得更加高大,使从而使道路空间具有良好的宽高比……这些改变都是本着“简约、大气”原则来进行的,不仅兼顾了道路园林形式美的需求,也彰显了本地特色。

同样,我们看待城市“五化”,也要看其是否满足了相应的功能需求。如在净化方面,海口市使河水变清、城市长效保洁,就是回归河水本质,还原城市的洁净面貌;在绿化方面,海口市则通过种植迎风傲立、一身是宝的椰子树,来彰显城市精神;在彩化方面,海口市则通过丰富三角梅品种,来增添城市色彩;在亮化方面,海口市滨海大道、国兴大道、龙昆南路等地段的灿烂夜景,既增加了照明,也提升了城市的美感;在美化方面,海口市则将前面的“四化”融入到美化建设中来。海口市的这些做法无不体现了城市“五化”中功能优先的理念。

当然,强调城市“五化”的功能属性,并不是说我们要放弃对形式美的追求。有国际化风范且极具地方特色,并能为绝大多数人所认可、能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美学追求,应是海口提升城市之美的应有方向。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在美学专家的指导下加强对城市美的研究,并积极与市民进行美丽互动,不断对园林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从而在长期实践中寻找到人们的审美共识!

推荐阅读:

合肥蜀山园林绿化行业正对标江浙沪拉高标杆

厦门将进行第二轮市政设施和园林绿化综合整治提升

安徽省园林绿化企业50强榜单揭晓

《鄂尔多斯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获批通过

(来源: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