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器大苗或许已是风口待飞的“船”,你敢上船吗?

2017年11月28日 13:19中国园林网汪洋

中国园林网11月28日消息:先从一棵树的故事讲起。

图中的这棵树位于重庆某高端房产项目内,我们参观时,设计师分享了它的故事。大体是他们在做景观设计时,花费不菲的代价保留了这棵原生的大树,并以树为主景,通过水景、雕塑等元素的呼应,让建筑与植物完美结合,营造出这片体现自然旺盛生命力的风景。

这是个特别好的故事,在地产景观的开发中,对自然的保护被提上议程,房产商不惜重金,对场地内的景观加以保护和利用,并营造出自然和谐的美妙风景。应该举双手点赞。

然而在项目内的另一个角落,有十棵树也在无声地讲述着它们的故事。

照片中的十棵丛生柚子树,大小、形态、排列都如此完美,但我刚一走近,就发现了异样。

这是十棵死树,所有看似葱茏的叶片,都是塑料做的,用绿色的束带固定在黑色的枝干上。风吹不动,鸟雀不栖。

而这十棵树的故事大体是这样的。他们原本生长于苗圃,枝条丰腴,叶茂果密,看到的人都会啧啧称赞。那年夏天,采购商发现了它们,并花费了不菲的代价,把它们移栽到即将开盘的房产项目内。

夏天很热,这不是适合移栽的季节。但是为了项目的按时开盘,它们硬着头皮搬去了新“家”。后来的故事,我想你已经知道了。

参观结束时,我们向外走,又见到了如图的景象。这条栽植水杉的大道上,十余名伐木工正在砍伐,应该是森林里才有的场景,却突兀的呈现在这个刚刚开盘不久的房产项目之内。

和前文的柚子树有着同样的命运,为了赶工期,这些水杉在炎热的夏天被移栽到此,熬过烈日的树活了下来,而死去的同伴,在秋雨绵绵的浓雾中被集中砍伐、切割,当做木柴运走。

一棵树、十棵树、更多的树……在这些故事里,我们既读到了房产开发对自然景观的保护,又看到了为追求效益、追求立竿见影的景观效果而对自然生态的破坏。这一对互相矛盾又相伴相生的现象,正日复一日地发生在这个日新月异的行业。

然而,在这个有一点悲伤的故事中,似乎还能解读出另一层信息,那就是容器大苗的市场机遇

不久前,业内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告诉我说,他正在联合几家苗圃,做大规模容器大苗的种植。众所周知,容器苗主要用于反季节种植,可以极大地提高移栽的成活率,并且恢复期短,可以实现即刻成景,深得园林工程公司的青睐。

然而要做容器大苗,却有着不小的门槛。一来成本太高,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二来对种植技术、设备的要求也很高;其三,容器苗通常需要2-年以上的缓苗期,这个过程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成本;其四,如果不能在预定时间流转出去,维护的代价也非常高。因此,至今为止,业内还少有人敢大规模种植。

但无论从发达国家的苗圃发展方式,还是近年来不断增长的城市建设和房产项目的精品化需求来看,容器大苗既契合了当前市场的需求,也迎合了未来发展的趋势。而从前文柚子树的故事中,我们也看到了容器大苗在生态保护中起到的作用,保护那些美丽的大树,让它们健康地生长!

所以,这也可以是一个积极的故事。

我猜,容器大苗或许已是等在风口的一只大船,只是需要你有足够的眼光和实力,潇洒地站上去。

顺便提一下12月4-5日,在杭州,有一场“容器苗生产管理技术培训”课在等你。详情点这里——容器苗生产管理培训大咖及课程都在这了!

祝你乘上大船,御风而行。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