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4大森林城市群规划出炉

2017年11月30日 09:07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王成栋

中国园林网11月30日消息:11月29日,四川省绿化委员会、四川省林业厅正式印发《四川省森林城市群发展规划(2017—2020年)》,这也宣告,四川的森林城市群建设正式启动。

森林城市群是指具有总量适宜、格局优化和功能完备的以森林、湿地为主的生态系统的城市群。森林城市群建设的主要目的是注重区域森林、湿地生态系统更好地在城市之间发挥作用,以及建设成果的共建共享,满足生态、文化等需求。其建设重点是在城市之间发挥森林、湿地对城市的隔离切割作用,以及恢复森林、湿地斑块之间的生态连接,重点范围是在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结合部。

此前,四川已经明确,要全力建设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四大森林城市群。

成都平原森林城市群布局图

附:四大森林城市群的区域与建设目标

一,成都平原森林城市群,包括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眉山市、资阳市,以及乐山市的市中区、夹江县、井研县、犍为县;雅安市的雨城区、名山区。

成都平原森林城市群布局图

该区域已有成都市、德阳市和绵阳市3个国家森林城市,乐山市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该区域内有全国及省绿化模范县(区)24个,分别有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12个、森林公园27个、湿地公园10个、森林小镇12个。

由于该区域城镇化率较高,目前主要存在问题为,区域森林资源分布不均,大多数森林、绿地分布于城市边缘。城乡之间、城市之间、主要河流和骨干道路存在大量森林斑块,城乡之间、城市之间和主要通道连通性较差。

今后的重点是,在保护现有城市森林建设成效的基础上,加大对区域内主要河流和骨干道路的绿化建设,有效贯通城市间森林、湿地斑块,加强城市群生态空间连接。同时,开展森林城市、森林小镇等建设,增加城市森林与绿地面积,扩大环境容量和生态空间,提高城市生态承载力。

二,川南森林城市群区域,包括自贡市、泸州市、内江市、宜宾市以及乐山市的沙湾区、金口河区、沐川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

川南森林城市群布局图

该区域地处四川盆地中部和南缘,地貌包括山地、丘陵和河谷平坝,河流密布,水资源丰富。该区域内,泸州市、宜宾市为国家森林城市。同时拥有全国及省绿化模范县(区)11个,分别有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5个、森林公园20个、湿地公园8个、森林小镇3个。

不过,该区域内,存在部分地区生态环境脆弱,土壤石漠化危害严重,且中心城区人口增长较快,公园绿地面积相对较少。

今后的重点方向是,通过森林城市及森林县乡村建设,加强城市森林建设,有效增加城市(镇)内森林绿地面积。

三,川东北森林城市群,包括广元市、遂宁市、南充市、广安市、达州市和巴中市。

川东北森林城市群布局图

该区域地处四川盆地北缘,广元市、广安市、巴中市为国家森林城市,遂宁市为省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达州市、阆中市为省森林城市;有全国及省绿化模范县(区)23个,分别有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10个、森林公园31个、湿地公园17个、森林小镇10个。

其主要存在问题为,森林资源分布不均,多数森林绿地集中于山地和城市边缘,且城乡绿化尤其是美化方面存在差距;城市之间的山脉、水系、道路等生态廊道不甚连贯。

今后重点为,对现有城市森林生态系统进行质量提升,结合以嘉陵江、渠江、涪江等长江主要支流,以及主要道路网为骨架的贯通性生态廊道和景观廊道建设。

四,攀西森林城市群,包括攀枝花市及凉山州的西昌市、德昌县。

攀西森林城市群布局图

该区域内分布有雅砻江干流和安宁河。目前,西昌市、攀枝花市均已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有全国及省绿化模范县(区)3个,分别有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3个、森林公园5个、湿地公园1个、森林小镇2个。

在该区域内,部分地区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脆弱,生态系统稳定性差,河谷荒漠化现象突出,水土流失严重,森林资源多功能利用率低。

今后的发展重点是,总结和推广攀枝花市、西昌市建设森林城市经验和模式,积极推进森林县乡村建设。加强雅砻江干流和安宁河等区域森林资源保护和修复,加强道路绿化景观廊道的建。

推荐阅读:

安徽欲打造皖江国家森林城市群

粤港澳大湾区拟建设世界级森林城市群

2020年珠三角将基本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群

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要拿全国第一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