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固沙工程 巨网“罩”住塔克拉玛干沙漠

2017年11月30日 13:26中新网王小军

中国园林网11月30日消息:11月29日,航拍镜头下的新疆且末县固沙工程如同巨网“罩”住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且末县沙漠面积约占到其总面积的四成,生态绿洲被浩瀚的沙漠所包围,风沙危害十分严重,生态环境极其脆弱。

新疆且末县固沙工程如同巨网

当地采取人工编织草方格,建立防风固沙网,固定肆虐的流动沙漠,到处呈现出人与沙漠生死抗争的场面。

当地采取人工编织草方格

为了阻挡沙漠向城市推进,且末县1998年成立了防风治沙工作站,并启动河东治沙工程。

防风固沙网

2005年,河东生态防沙治沙示范区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截至2017年11月,河东治沙基地造林面积达11.12万亩,新建沙生植物苗圃270亩,植物园260亩、沙生植物驯化基地6.2亩。

图为且末县河东治沙基地

目前已有8家企业参与防沙治沙生态工程建设,完成生态治沙面积22054亩。据悉,且末县计划每年完成生态治沙面积20000亩以上,促进生态环境条件改善。

图为且末县河东治沙基地沙漠观景台

推荐阅读:

国家沙漠公园建设管理需提质增效

沙漠旅游催生西北特色小镇热

“死亡之海”变沙漠绿洲 菲媒点赞亿利治沙扶贫

联合国环境署发布全球首部沙漠生态财富报告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