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绿化植物防冻有妙招 过冬不再黑网遮罩

2017年11月30日 14:07昆明日报

中国园林网11月30日消息:记者日前从昆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园林部门已提前布置了绿化植物防寒防冻工作。12月15日前,全市将完成防寒防冻工作确保园林绿化植物安稳过冬。为兼顾景观效果,今年防寒工作上强调杜绝使用黑色遮阴网,并只对珍贵树种、长势较弱和新栽植植株进行遮罩,避免盲目扩大绿色无纺布的使用面积和范围。

绿化植物防冻有妙招

随着冬季的来临,园林绿化管护工作已进入冬季养护阶段,为巩固园林绿化建设成果,加强冬季绿化养护质量,确保全市公共绿地、单位附属绿地、居住区绿地和苗圃基地苗木“安全越冬”,市园林绿化局未雨绸缪,提前布置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低温天气的各项准备,做好今年园林绿化植物防寒防冻工作。

在防寒措施方面,昆明将采取树干包裹保温措施,要求对易发生冻害的树木,从树干底部至分枝点用厚度适宜的绿色无纺布、草绳、草帘等材料包裹主干;采用风障保护和植物覆盖措施,在乔木迎风面方向架设风障,在灌木和地被上安装支撑架,再铺设厚度适宜的绿色无纺布防寒罩,减少地温辐射,保持土壤温度;对乔木树干涂白及喷施防冻液,保持树体温度基本稳定,抵御寒潮低温霜冻,防止冻害和日灼,避免早春伤害;根据苗木生长习性特点,对乔木、灌木和地被统一进行冬季修剪整形,疏除下垂枝、重叠枝、交叉枝、病虫枝、干枯枝和细弱枝等,确保树体通透,有效预防病虫害的发生。针对主城外和郊区等区域则进行多层防护,确保植物安全过冬。

全市绿化植物防寒防冻工作将在12月15日前完成。

防寒遮罩避免盲目使用

“前年春季园林绿化植物受冻之后,我市的园林植物都是严格按照《昆明城市园林植物推荐名录(2016年修订)》中规定的植物品种进行更换的,对不适应昆明露地越冬的植物品种进行了调整。同时,从树坑开挖、土壤的科学配比,到栽种的技术上,都进行严格的要求,这样保证了植株生长健壮,具有了一定的抗冻能力。”市园林绿化局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两年的植物生长和景观恢复,大部分园林绿化植物已基本具有御寒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为避免出现以往园林绿化植物防寒防冻措施不注意景观效果的问题,今年防寒工作上强调杜绝使用黑色遮阴网。在使用绿色无纺布防寒罩时也要注意进行仔细甄别,只对珍贵树种、长势较弱和新栽植植株进行遮罩,避免盲目扩大使用面积和范围。

此外,针对可能出现的降雪天气,各养护单位也制定了园林绿化降雪应急预案,配备了专业技术人员、作业人员和物资设备,如遇到降雪天气,将及时清理树冠积雪、风障顶部积雪、清理被雪压断的树枝等。同时,正加强园林设施设备的检修与日常维护保养,包括水、喷灌系统、园林机械等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有备无患应对低温天气的到来。

推荐阅读:

藤本植物有望成为下一个热销绿化植物?

成都:屋顶绿化植物 天竺桂杀菌能力强

湖南岳阳:园林工人冒高温 为城区绿化植物“解渴”

武汉:城市绿化植物日浇水量逾3万吨

(来源: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