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棕榈杯”特色小镇设计创意邀请赛赛果出炉

2017年12月11日 13:47棕榈教育

中国园林网12月11日消息:《首届“棕榈杯”特色小镇设计创意邀请赛》,旨在围绕生态城镇建设主题,通过邀请全国有代表性高校以组队方式参与广东特色小镇案例规划竞赛,以达到百家争鸣的目的。本次竞赛设计与调研相结合,创意与实战落地相结合,首创规划设计与产业内容导入相融合,从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协调乡村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解决当下特色小镇发展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为未来发展方向出谋划策,促进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

40家高校参与

16支参赛队伍

80多个师生投入竞赛

3份特色小镇发展调研报告

13份特色小镇规划设计方案

20万总奖金

32个竞赛奖项

300多人出席颁奖典礼

竞赛形式  

生态城镇规划设计方案:侧重于生态规划、建筑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方面。

生态城镇发展调研报告:侧重于社会发展规划、民生规划、产业规划等方面。

经过了近一个月的紧张竞赛,各支队伍在11月23日完成作品提案,并经过竞赛评审团评定,于11月24日公布赛果。虽然竞赛已经结束,但是当中精彩片段依然历历在目。我们来回顾一下首届“棕榈杯”特色小镇设计创意邀请赛的获奖名单和颁奖情况吧。

“棕榈杯”邀请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杜春兰
队伍成员:马媛、周恒宇、彭鹏、石玮泰
作品名称:霓裳4.0 服装创意产业园区

一等奖:华南理工大学
指导老师:林广思
队伍成员:吴文杰、李丽晨、熊雨、简萍
作品名称:览山·揽水·榄智城——中山市小榄智创特色小镇核心示范区概念设计

二等奖:南京农业大学
指导老师:张清海
队伍成员:汪逸伦、杨笑、吴易珉、孙乐萌
作品名称:Creativity.Combine.Circle&Chrysanthemum Centter

二等奖: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
指导老师:史舒琳
队伍成员:郑晓荷、翁梓贤、林汉庭、温芷欣、吴冠平
作品名称:芯

三等奖:暨南大学
指导老师:文吉
队伍成员:刘欣、刘晓芬、林珊珊、焦骏轩
作品名称:小榄镇菊城智谷特色小镇产业发展创新模式研究

三等奖:广州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王铬
队伍成员:陈恩恩、郑梓阳、李婧、黄业伟
作品名称:小榄智造博物集群--小榄特色小镇概念策划设计

三等奖:东南大学
指导老师:成玉宁、徐宁
队伍成员:王羽、彭梅琳、马文倩、冯雅茹
作品名称:文创相汇生态园,菊城交融智慧谷

三等奖:南京林业大学
指导老师:王浩
队伍成员:李晨颖、郎碧峥、唐雅馨、高瑜凡
作品名称:一水榄幽山,居然城市间

三等奖:北京林业大学
指导老师:李运远、郑曦
队伍成员:陈泓宇、钟姝、梁淑榆、陈宇
作品名称:萌发的小榄镇

最佳生态理念奖: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
指导老师:史舒琳
队伍成员:郑晓荷、翁梓贤、林汉庭、温芷欣、吴冠平

最佳生态理念奖:华南农业大学
指导老师:张文英
队伍成员:林尚江峰、涂若翔、张文祎、陈赓宇

最佳生态理念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指导老师:张延龙
队伍成员:李英奇、张希、关之晨、陈迎春

最佳社会责任奖:华中农业大学
指导老师:张斌
队伍成员:高银、陈楚熙、梁芷彤、杨镜立

最佳社会责任奖: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指导老师:吕振华
队伍成员:黎燊培、武俊鹏、骆栋、赵庆芸

最佳社会责任奖:广州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王铬
队伍成员:陈恩恩、郑梓阳、李婧、黄业伟

最佳社会责任奖:中山大学
指导老师:曾国军
队伍成员:吴洁、杨兵、孟斐、周舟

最佳社会责任奖:北京大学
指导老师:沈体雁
队伍成员:李泽宇、姚昕言、郭泽丰、王瑾、刘沛宜

最佳乡土建筑奖:北京林业大学
指导老师:李运远、郑曦
队伍成员:陈泓宇、钟姝、梁淑榆、陈宇

最佳乡土建筑奖:华南理工大学
指导老师:林广思
队伍成员:吴文杰、李丽晨、熊雨、简萍

最佳夜景应用奖: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杜春兰
队伍成员:马媛、周恒宇、彭鹏、石玮泰

最佳夜景应用奖:华中农业大学
指导老师:张斌
队伍成员:高银、陈楚熙、梁芷彤、杨镜立

最佳手绘图奖: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杜春兰
队伍成员:马媛、周恒宇、彭鹏、石玮泰

最佳手绘图奖:华南农业大学
指导老师:张文英
队伍成员:林尚江峰、涂若翔、张文祎、陈赓宇

最佳植物设计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指导老师:张延龙
队伍成员:李英奇、张希、关之晨、陈迎春

最佳植物设计奖:浙江农林大学
指导老师:晏海
队伍成员:武诗婷、鲁攀力、王明鸣、赵亚琳

最佳指导老师奖
重庆大学:杜春兰
华南理工大学:林广思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史舒琳
南京农业大学:张清海

最佳个人表现奖
南京农业大学:孙乐萌
南京林业大学:李晨颖
东南大学:冯雅茹

对于此次举办“棕榈杯”特色小镇设计创意大赛,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李雄副校长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到:当前特色小镇、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得如火如荼,这正是风景园林行业最为关注的热点,“棕榈杯”正好成为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进一步加强风景园林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职业需求导向、提高风景园林专业学位实践能力、创新风景园林专业学位才培养产学结合途径的新尝试。

他指出,这次邀请赛不是单纯的设计邀请赛,实际上是风景园林专硕学位同学很好接触企业、接触社会的一个接触点。在参赛过程中,各个队伍到棕榈股份的项目中考察、调研,并进行了头脑风暴,再到方案形成,实际上是一个全面的历练。对于参赛队伍,李雄副校长说出了三点感受:

(1)总体感觉16所高校队伍的同学对待这次邀请赛态度认真,也非常积极进取,给评委留下深刻的印象。

(2)各支参赛队伍充满活力,可以根据不同的背景,提出不同的规划方案。对于规划设计的概念,在创新性、创造性、特色性的思维和方案上给评委很大的感触。

(3)各支参赛队伍在规划设计,包括设计的基本功、跨学科研究的能力等方面令人感到欣慰,也体现风景园林专硕学生的高素质。

北京林业大学李雄副校长

作为本次“棕榈杯”的承办单位,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吴桂昌董事长也对此次邀请赛寄予厚望。在接受南方电视台和中山小榄镇电视台采访时,他提到本次邀请赛围绕生态城镇建设主题,通过邀请全国有代表性高校以组队提交“特色小镇规划设计方案”或“特色小镇发展调研报告”为作品形式进行,能进一步加剧新时代新型城镇化建设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之间的化学反应,推动风景园林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间的互信、互助和互动。

另外,棕榈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付强总经理在接受采访时,为我们介绍了首届“棕榈杯”特色小镇设计创意邀请赛的基本情况。他说到,首届“棕榈杯”特色小镇设计创意邀请赛以小榄特色小镇核心区——创意产业园及城市街区改造更新项目作为设计项目,并在整个“棕榈杯”特色小镇设计创意邀请赛中,参赛队伍可以考察设计项目地和多个棕榈股份项目。通过实地的考察,可以让参赛队伍在调研或设计时充分考虑土地利用、城市景观、生态环境保护、防洪排涝等方面的要求,同时也考虑到当地产业现状、城市发展概况、城镇化进程等各要素,实现产业、规划、文化等多方统筹协调。以便能够在规划设计和产业研究充分体现地方特色,打造兼具小榄风格和时代品味的城市景观空间与产业发展模型。

另外,付强总经理还提到,本次竞赛的各个队伍表现都非常好,其大多数作品都可以最大限度体现“景观的可能”理念、重视地域性特征,关注自然与乡愁,关注对于生态城镇整体建设发展模式的探索,关注特色小镇建设中产业与内容两方面的结合。

棕榈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付强总经理在接受采访

总结

本次“棕榈杯”特色小镇发展创意邀请赛各支队伍规划设计方案和调研报告方案都体现对景观的持续性的敏锐与关注,并内容真实、结构完整、严谨、论述合理、逻辑性强、可读性。并且,多个竞赛作品要体现地方特色,打造兼具小榄风格和时代品味的城市景观空间与产业发展模型。
通过这一次的邀请赛,促进了各个知名高校在推动特色小镇发展中群策群力。在活动过程中,各支高校队伍既为竞争者,又是交流者,赛后更是“打成一片”,互相互动、互相学习,如同一个大家庭一样。

推荐阅读:

四部委: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

花卉特色小镇 勿忘产业灵魂

【艾景奖现场】高宜程:国家特色小镇培育建设与实践

中国(临沂)花木博览城 着力打造国际花卉特色小镇

(来源:棕榈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