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类招聘会:大学生踊跃投身现代农林业

2017年12月13日 10:25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园林网12月13日消息:“我们专程来浙江农林大学参加招聘会,想要招到急需的植物组培、花卉新品种选育等方面的人才,希望有科研能力、技术专长的农学相关专业的人才,与我们一起在新型农业领域携手创业,共同服务乡村振兴。”在浙江省2018届高校毕业生农林类专场招聘会上,来自杭州的一家花卉园艺企业的负责人说,为了吸引优秀人才加盟,公司今年开出比往年都要高的薪资待遇,但是要招到优秀的农林人才还是很难。

日前,浙江省2018届高校毕业生农林类专场招聘会在浙江农林大学风雨操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超过500家涉农企业专程前来招聘人才。这些涉农企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1000个,涉及现代农业、园艺、动物科学、生物制药、环境工程、园林规划、木材加工等50多个领域,吸引了该校以及省内外其他高校的5000多人次应届毕业生参加应聘。

为了能寻觅到优秀的人才,不少企业提前来到浙江农林大学,有的一大早就在教室里进行了企业的招聘宣讲,热切欢迎大家积极应聘;有的则有针对性的前往相关专业班级,请专业老师推荐优秀人才……上午9点不到,浙江农林大学风雨操场的招聘会现场已经热闹非凡,谈专业知识、谈薪酬待遇、现场笔试面试,有的用人单位和应届毕业生谈好工作要求和薪资待遇后,在招聘会现场就达成了就业意向甚至签订了协议书。

农林类岗位多多,涉农企业人才需求旺盛

上午10点,浙江农林大学风雨操场已经涌进了近万人,来自全国各地的种苗公司、生物技术公司、花卉企业对人才需求十分旺盛,很多涉农企业带来了育种、研发的岗位,不少从事农林产品营销、外贸的企业,也都希望能够招到农林类专业的学生,他们认为,农林类专业的学生“有农林相关专业的知识背景,可以更好的从事种苗的销售和相关营销策划工作。”

在招聘会现场,相关企业开出的薪水待遇和工作环境也有了提升,但是应聘学生却不急着签约,温州一家农业科技型企业的负责人裘永有点着急了:“到我们公司工作,不仅可以获得工资等福利,还可以申请各级政府部门给予的补贴,如果干得特别好,我们甚至可以给股份。企业用发展,关键在人才,虽然我们企业不大,但是我这次带来的岗位都是搞研发的,工作环境好,和农林学生专业比较对口,学生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欢迎大家踊跃应聘。”

来自江苏的一家农产品生产销售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他们招聘的学生虽然是涉农专业的,但是进入公司后的工作却不仅仅从事农业直接相关的工作,他们可以利用自己农业方面的专业知识,从事营销等其他方面的工作,公司也不断提高工资待遇来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谈到前几年招聘的大学生,他说,有不少学生在公司工作的好,学到的东西也多,其中有不少自己已经独立创业当老板了,有些还取得了不错的创业成绩。

来自云南的应届毕业张培源认为,浙江很多园林公司、种业公司依托电子商务发展十分迅速,这些从事种苗组培、良种选育的涉农企业,不仅收入待遇越来越好,工作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有的甚至比在科研院所工作还要好。所以他认为,到现代农业企业工作,不仅工作压力不像大城市那里大,而且可以呼吸到更加新鲜的空气。

不少前来招聘的农业企业都表示,近年来他们能够给员工提供的薪水待遇和工作环境也有了提升,以前招聘的人员主要工作还是在基地里工作,工作环境和待遇确实难以吸引优秀的人才,所以对大学生的要求是能够下基层;如今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发展了,对懂得电子商务的学生需求特别旺盛,所以对既有农林技术,又懂电子商务的学生特别喜欢,而且现在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大学生投身现代农业企业的前景一定越来越好。

看着前来招聘的现代农业企业对都人才需求旺盛,而且开出的待遇,比大家的心理期盼值还高,不少农林类的学生反而不急着签协议了。不少求职的学生表示,看着工作环境待遇都比以往高了,都对投身现代农业创业充满了信心。有的学生说,原先还担心涉农专业的就业岗位少,工作环境差,收入待遇低,但是看到如今的火爆的招聘情况,大家都下定决心投身农林行业。

“粥多僧少”待遇高,农林类大学生就业信心满满

近年来,随着大学毕业生总量在不断上升,大学生就业整体形式严峻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在浙江农林大学的这场农林类专场招聘会上,由于涉农企业对青年大学生人才的需求旺盛,在企业为着急找不到好员工的时,毕业生们则显得特别淡定,一些专业学习扎实的大学生更是不急着签约,希望找个好“婆家”。

招聘现场,为了招到优秀的大学生,不少企业招聘海报上开出的薪水待遇,让很多求职者对农林业发展未来充满信心,“年薪8万保底+年终奖”“一年发18个月薪水+提供吃住+出国旅游”“每月基本工资不低于5千+车贴+房帖+”,有的公司提供的待遇甚至让老师们都吃惊:有的企业对于刚入职的研究生本科生开出的薪资,都超过了他们老师的待遇。

温州一家知名公司要招从事农产品检测的人才,年薪起步就在7万以上,而且公司还提供住宿、旅游等条件待遇,该公司招聘人员说:“我们公司目前已基本实现将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业和电子商务相结合,非常欢迎具有农林专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只要能够开发出好项目、好产品,做出好的业绩,年薪多少可以由应聘者自己提,特别优秀的甚至可以获得公司的股份。”

“只要是公司真正需要的人才,工资待遇都不是问题,对于优秀人才我们每人的薪资水平都不一样,正是入职后年薪20万以上是很正常的。”来自广州某园林公司的张总,这次是第二次带着人事主管到浙江农林大学招聘毕业生。张总认为,浙江农林大学园林专业的学生,在校园期间植物学专家知识很扎实,非常受园林企业公司欢迎,所以这次不远千里过来,就是希望能招聘到公司急需的有植物学基础的园林规划人才。

“高考时,真正主动报考农林类专业的学生不多,毕业生自然也少了。”说起招聘会上粥多僧少的现状,浙江农林大学一名农学专业的任课老师表示,很多学生选考专业时依然是老观念,认为上大学就是为了跳出农门,他们哪里知道现在投身农林行业,收入和待遇会有这么好,有的还有年终分红,相信大学生投身农业一定会越来越好。

农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屠强是浙江丽水人,来自农村的他,原本的求职理想是进一家事业单位,找份安安稳稳工作,现在看着现代农业发展这么好,准备投身一家从事有机蔬菜种植和销售的现代农业企业:“农村要振兴、农业要发展,迫切需要掌握技术的农业人才,相对于事业单位的安稳来说,我觉得深入一线从事现代农业可能更有前途。我的理想是今后从事农业创业,为乡村振兴尽自己的一份责任,我对现代农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学校政府有政策,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正当时

在招聘会现场,除了农学类专业的毕业生外,很多所学非农专业的学生也开始把简历投给涉农企业。来自安徽的邱婉丽本科学的是财务管理专业,但是她希望能够找一份有从事产品贸易方面的工作。她认为自己要在城里找一份工作虽然不难,但是她并不想自己一辈子生活在压抑的城市里,每天为了工作而工作,她说:“农村的天地更广阔,而且乡村振兴战略已经提出,如今现代农业正在大发展,农产品贸易正在大发展,作为有志青年,投身现代农业创业一定会大有作为。”

对于大学生投身现代农业,浙江农林大学就业办的楼伟琳老师认为:“在很多发达国家,做一个优秀的农民,是十分受尊重的。以前大学生认为到农村工作就是没前途的;从事农业,不仅辛苦而且待遇差。这是一个观念问题,其实大学生投身现代农业,并不是去做传统概念中的农民,而是成为掌握科技知识的新型农民带头人。”

他认为,现在我们说的农民已经不是身份,而是一种职业,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的不断迈进,今后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农民,必须要具备一定的技术知识和管理水平,并不是谁都能够做好农民这份工作的。在很多发达国家,做一个优秀的农民,是十分受尊重的,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们的掌握科技的新型农民肯定也会越来越受尊敬。”

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浙江农林大学十分重视引导大学生开展农业创业实践,积极利用暑假引导学生到农村基层调研,同时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尝试开网店。此外,浙江农林大学还定期要求农村创业人才回校,引导在校学生从事现代农业工作。与此同时,学校专门成立了创业学院——集贤学院,指导学生怎样经营管理合作社、怎样组织销售农产品,学校希望以这样的形式,来引导学生从事现代农业,为他们今后在农林业余创业积累基础。

为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去创业,近年来浙江省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扶持大学生投身现代农业,除强调原有的各种支持大学就业的政策,还专门针对从事农林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经营工作的大学生,出台了包括省财政补助补助、优先安排扶持项目、优先申报职称、免费保存人事档案等各种形式的支持政策。杭州宁波等地在省政府有关政策的基础上,还出台了很多新政策,大学生投身农业既有保障,更有前途。

“城市里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而农村的天地却非常广阔,尤其是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借助电子商务实现大发展,掌握农林技术的大学生回农村做一个新型农民应该说正当时,我认为从事现代农业一定大有作为。”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王晨说,“现在很多学生的观念也开始逐步转变,有志于从事农林行业的学生开始不断增加。随着待遇、政策等方面的逐步跟进,大学生毕业后投身现代农业的比例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涉农专业大学生,对本专业的认识和信心也在不断增强。”

推荐阅读:

浙江农林大学学生田间地头修学分 种菜拔萝卜为必修课

农林业PPP试点将破冰

河北一季度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01.6亿元

铁腕治霾:西安全面推进农林环保工作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