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球的栽培技术

2017年12月13日 16:01九正建材网

中国园林网12月13日消息:仙人球是仙人掌类植物中呈球形种类的总称,分属于仙人掌科的若干属,种类极多,形态千变万化,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仙人球: 又名草球、花盛球。茎圆球形,老茎圆筒状,具棱12~14。花白色,具芳香。

短毛球:植株球形或筒状,具棱11~18。花大,白色。

长盛球:球体黄绿或淡绿色,具棱13-15。花大,淡粉色,有香气。

金盛球:球体黄绿色,丛生,具棱12。花大,白色。

旺盛球:植株灰绿色,球形或筒状,具棱13~15。花大,暗粉或深红色。

仙人球习性强健,栽培简便。盆土可选用腐殖土、园土和粗沙各3份配制的营养土,再加草木灰和陈墙灰1份混匀配制的培养土。花盆不宜太大,以能容纳球体而略有空隙为好,否则,球小盆大空空荡荡影响美观。

上盆时,盆底垫上一层碎瓦片或粗煤渣,以利排水。栽种深度以球体根颈与土面相平为宜。刚栽的仙人球不要浇水,每天喷水2~3次,半个月可浇少量水,1个月长出新根后才能逐步增加浇水量。浇水中要掌握“见干见湿”的原则,等盆土表面干了再浇水,水量要适当,切忌盆内积水。浇水后要及时松土,以利于保持土壤疏松透气。开花期间水分供应要适当多些。越冬期间要严格控制浇水,保持盆土不过分干燥即可。

用三棱箭嫁接的仙人球,生长季节可每隔15~20天施一次腐熟的稀薄饼肥水。其他类型的仙人球一般仅在幼苗期施少量液肥,在成株期施少量磷肥便可。如果水大肥多,易引起球茎徒长变成畸形,刺毛变短,不易开花。

仙人球宜每隔1~2年于早春换盆换土一次。换盆时剪去部分老根并除去部分陈土,晾1~2天后再重新上盆,填加些新的培养土。换盆后不应立即浇水和日晒,要放在荫蔽处养护,1周后再浇水,这有利于生长。春季天暖后放室外向阳处养护,夏季需注意适当遮阴,并通风良好。如遇雨要及时搬入室内,以免受雨淋后导致盆内积水而引起仙人球沤根死亡。如不慎已遭雨淋,应立即松土,加快水分蒸发速度。北方寒冷地区10月上旬移入室内放向阳处,室温保持在5℃以上即可安全越冬。

(来源:九正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