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四明山:退花还林修复生态

2017年12月14日 12:57中国绿色时报陈永生

中国园林网12月14日消息:花卉是朝阳产业、美丽事业。
  茶叶、水果、花卉、竹笋是宁波林业经济的四大主导产业,总面积261万亩,占全市林地面积的37%。宁波经济发达,花木生产有市场需求。全市正在实施森林彩化工程、新植珍贵树种计划,推动森林品相品质进一步提升。花木产业正被看好。
  宁波却逆势而动,实施退花还林。退的不是全市,而是四明山区域;不是一概全退,而是25度以上的陡坡发展的花木,共3.4万亩。花木退下来,恢复森林景观。
  四明山区域很特殊
  宁波背山面海,西部背倚四明山、天台山,东部面向东海和舟山群岛。
  四明山区域位于宁波西北部,范围涉及海曙区、奉化区、余姚市,总面积1337.9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0.2万人。
  这里既是宁波旅游资源富集区,又是宁波水缸,更是浙东绿肺。
  这一区域森林面积138.8万亩,约占全市林地总面积的20%;生态公益林122亩,占全市公益林面积的30%。森林覆盖率高达72.1%,是全市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
  这一区域是甬江水系的主要发源地。全市6座大型水库,这里即有4座,还有4座中型水库。8座水库集雨面积占四明山区域总面积的54%,总库容6.25亿立方米,总供水能力达每天140万吨,是宁波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饮用水水源地之一。
  这一区域自然风光奇特优美、空气清新宜人,人文景观独具一格、别有特色。目前,区域内拥有1处国家5A级景区、3处4A级景区、4处3A级景区和一批特色景区。
  四明山花木有历史
  四明山花木名声在外。
  1866年,溪口三十六湾村村民张银崇成功嫁接山茶花、碧桃和红梅,并上市销售。这是奉化史料记载的当地第一家花木经营户。
  上世纪80年代初,蛰伏民间的产业热情和发展智慧随改革萌动,四明山区的花木产业一时兴起,最终形成产业集聚和品牌效益。区域内有207个行政村,其中131个发展花木;区域户籍人口30.2万,花木从业人口即有20万。正因此,这里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红枫之乡”“中国樱花之乡”。
  宁波市林场场长冯灼华说:“每年春季,满山樱花烂漫、红枫红艳,漂亮极了。”四明山的花木成了风景,吸引大批游客前往,区域乡村旅游生意兴隆。
  花木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诸多积极效应。
  高峰时期,四明山区域花木面积达11.4万亩,占全市花木面积的1/3,平均亩产出在1万元以上,主产区80%的农户从事花木行业。高峰时期,全国70%的红枫、樱花苗木产自四明山。
  兴旺之下渐显弊端
  利益导致无序。
  四明山区域花木产业的大发展,逐步暴露出生态问题。宁波市林业局局长许义平说:“花木产业无序发展,导致森林资源破坏、水土流失和水源污染,甚至影响自然景观。”
  美丽事业遭遇质疑。
  调查表明,因为效益好、土地少,当地花木种植逐渐从缓坡地向陡坡、险坡地发展,大量茶园、竹林甚至森林改种花木。截至2012年,种植在25坡度以上林地的花木就有3.4万亩。毁林开垦发展花木,致使森林结构遭到破坏,森林面积一度减少。2006年,四明山镇森林覆盖率为82.64%,3年后下降到82.5%。
  花木销售要带土球,林地表土随之流失。2009年,四明山镇销售花木145万株,每株按带40厘米直径土球计算,一个镇一年就流失表土约5.3万吨。花木管理除草,导致地表水土保持力下降。2009年,宁波市水利局遥感监测显示,四明山区域13个乡镇,水土流失面积约为130平方公里,占全市水土流失面积的1/4还多。
  同时,花木培育过程中会使用农药化肥,造成面源污染,影响城市饮用水质量。溪口风景区、四明山景区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在林间种下的花木。冬天树叶凋落,花木落叶区域跟周边的常绿植被格格不入。
  改变思路生态修复
  退花还林,不是单一的产业视角。
  四明山是山区、老区和宁波经济欠发达区域。2010年,宁波市政府发布《四明山区域发展规划纲要》和产业、旅游、村镇、交通、基础设施5个子规划,全方位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宁波市政府着手四明山区域退花还林。2012年,市政府作出决定,严禁在四明山区域毁林开垦,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市财政每年投入3000万元,对过度开发的花木地实施森林生态修复。2015年,宁波市委、市政府又出台实施意见,每年投入2亿元,推动四明山成为生态环境优美、发展特色鲜明、百姓生活幸福的全新发展区域。
  许义平说,2013年以来,宁波市林业局主抓四明山区域生态修复,主要措施就是8个字:禁止、修复、保护、转型。
  “禁止”,即有效遏制新的毁林开垦。“修复”,即在花木地补种常绿树种,在重点区域花木地留树育林,对重点地块花木地实施林相改造,降低禁止开发区的花木经营强度。“保护”,即新区划20万亩市级生态公益林,使四明山区域生态公益林达到122万亩,补偿标准提高到每亩140元。“转型”,即引导花木经营者内做精品、外拓基地,引进建立林特基地,并探索花木林下经济模式。
  随着森林生态修复的推进,区域地表植被增多,水土流失、水源污染明显好转。水利和环保部门对四明山区域主要水库监测表明,水环境质量维持在Ⅱ以上,部分水库水质达到Ⅰ类。
  产业源点昭示希望
  产业退出不易,森林恢复更难。
  许义平说,上一轮5年森林生态修复,主要是套种造林、留树育林,解决水土流失和面源污染问题,但森林生态系统仍不稳定。
  目前,宁波市政府已经决定,实施新一轮森林生态修复行动,为期3年,通过实施封山育林、森林质量提升、花木地流转和产业转型,使3.4万亩禁止开发区花木地全面退出花木经营并培育为高质量森林。
  2018年起,3.4万亩退花还林花木地全面实施封山育林,限制经营活动,每亩留底数,移苗要审批,通过封育措施,培育成水土保持林。同时,结合全省新植1亿株珍贵树工程,对套种地块实行美化彩化珍贵化和适当补植速生常绿树种,提升森林质量。
  许义平说,要着力推进产业提升,并发展替代产业。替代产业就是发展森林旅游,实现山区经济从“卖花木”到“卖风景”的转变。产业提升就是以减量化、精品化、高附加值为方向,引导花农发展精品长线花木产品。
  四明山区域花木产业发端的三十六湾村再次走在前列。初冬时节,花木造型已经结束,购苗的卡车不时进出。全村1800多亩造型容器苗,以五针峰为主,本村只有800多亩,其余是外租邻村的土地。
  村主任竺宏明说:“樱花、红枫的价格下来了,我们的苗木还稳中有升。没造型的3万,造过型的6万。国家这么大,我们挣的是技术含量、时间含量的钱,市场没问题。”
  三十六湾村有万元阳台、十万元楼顶,村民的美丽事业一派红火。曾经,他们山上育苗,剥离表土。如今,他们买土育苗,容器育苗,造型育苗。转型的路并不艰涩。

推荐阅读:

金昌引进鲜切花新品种 激活花卉市场

海南将加快建设23个重点项目 促花卉产业融合发展

金华花卉苗木交易会 把您“最好的”留在这里

浙江金华:布展迎接第15届中国(金华)花卉苗木交易会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