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城市“五化”本地树花草唱“主角”

2017年12月18日 14:41华夏经纬网邝晓霞

中国园林网12月18日消息:道路两旁,椰树婆娑;绿化带内,大叶油草生机盎然;天桥上,三角梅争芳斗艳……当前,海口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大力推进城市更新过程中,让椰子树、大叶油草、三角梅等本地植物在城市“五化”中唱“主角”,初步实现了“透绿见蓝、透光见海”。近日,记者采访市园林部门得知,采用本地植物不仅彰显椰城特色,较以往的绿化形式,能够降低25%的绿化成本,降低30%的养护成本,为今后的彩化提升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椰子树:城市绿化“主角”

椰子树:是海南的岛之树,也是海口的市之树。椰子树全身都是宝,它的果汁可供饮用,风味独特,生津解暑;它的果肉可食,色白如玉,含多种营养元素……

市园林局工程处负责人林青介绍,过去也曾引进过一些外来树种装点城市门面,由于抗风能力不足,台风一来,要么被“断头截肢”,要么连根拔起,难见昔日雄姿。这一回,海口在各条主干道大量补植椰子树,其对环境、土壤适应性强,有着外来树种无可比拟的效果,在彰显“椰城”名片的同时还能够节约成本,所以成为了城市绿化过程中的“主角”。

大叶油草:大俗大雅接地气

漫步在滨海大道西海岸路段,原先绿化带老旧茂密的灌木、地被植物如今被绿意盎然大叶油草代替,路过这里的人们能够轻易感到视野变得通透,蓝色大海尽收眼底,“透绿见蓝、透光见海”的舒畅感油然而生。

“原先种植的灌木生长量较大,不仅需要耗费很大的修剪和浇灌工作量,也给病虫害防治带来难度。除此之外,每当这些灌木出现老化的情况,还要频繁进行更换,绿化成本比较高。”林青表示,此次采用的大叶油草是海口土生土长的本地草,生长形态稳定,不会出现贸然猛长的情况,少了病虫害困扰。同时,大叶油草属于乡间野生植物,生长力强、需水量少,十分适应海南的气候,绿化成本较为低廉。

三角梅:艳而不娇四季开花

随着冬季来临,北方进入金黄的季节,而地处我国南端的椰城海口,依然是郁郁葱葱,三角梅在寒风中绚烂盛开。“三角梅对土壤要求、水分要求都不高,属于花期长、花色艳、花色多、易生长、易维护特性的本土花卉植物,有的三角梅品种不浇水反而开花。”林青介绍,三角梅开花季节一般在春夏秋三季,但在海口,由于冬天温度也很适宜,市民常常可以看到三角梅盛开的景象。

过去,在城市绿化过程中,海口也曾采用过红花檵木、蔷薇等观赏性较强的“舶来品种”作为绿化植物,但由于它们“水土不服”,且养护成本高,加之需要耗费一定的运输成本,后来不再被采用。如今,在海口得以被保留下来的“舶来品种”,基本上均经多年驯化,使乔、灌、草相结合,鲜花和绿树巧妙搭配,形成立体、多彩的园林绿化体系。

推荐阅读:

海口:通过种植本地植物展现海南风采

昆明:本地植物受威胁 外来波斯菊被误认格桑花

烟台莱山开建3000余亩本地植物的“博物馆”

烟台莱山开建3000余亩植物园 本地植物自己的“博物馆”

(来源: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