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开展竹子引种栽培试验

2017年12月18日 15:14中国西藏新闻网

中国园林网12月18日消息:竹与梅、兰、菊并称为“四君子”,又与梅、松并称为“岁寒三友”,竹枝杆挺拔修长,四季青翠,傲雪凌霜,倍受国人喜爱,古今文人墨客不吝赞美之词,为其赋诗作画。在无数的武侠剧中,竹林更是重要的构成元素,可见其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意义。而在西藏,只有林芝等部分区域零星分布着竹子,在其他地方难得一见。不过,12日记者在自治区林科院的苗木培育基地看到了一大片不同种类的竹子,这是为何呢?

科研人员精心培育 1000余丛竹子生长良好

记者从自治区林科院了解到,为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精神,大力开展消除“无树户、无树村”行动,不断丰富西藏绿化树种品种,西藏开展了干旱半干旱地区竹子引种栽培试验。

记者在自治区林科院苗木培育基地看到,经过科研人员大半年时间的奋力攻关和精心培育,1000余丛竹子生长正常,平均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这标志着竹子引种已在拉萨市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自治区林科院负责人介绍:“为加强西藏竹子栽培利用与内地省区的交流合作,今年,林科院科研人员参加了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会议期间,西藏与会代表向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相关领导和专家介绍了西藏林业基本情况,重点汇报了近期西藏开展竹子引种栽培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需要解决的困难等。”相关专家对西藏干旱半干旱地方开展的竹子引种也表现出了浓厚兴趣,表示将积极参与和密切关注,愿意主动为西藏竹子引种栽培提供优良适生竹类品种和栽培技术指导,这将对西藏竹子引种栽培工作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丰富竹子引种品种扩大栽培规模,为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美丽西藏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文化产品。”自治区林科院相关负责人说。

竹子若越冬成功 将为扩大栽培提供保障

据悉,这些竹子是今年6月份引进的,有西藏箭竹、美竹、紫竹、铺地竹和菲白竹5个种类,其中西藏箭竹为西藏本地竹,是从林芝引过来的。“目前这里有一千多丛竹子,明年会引进其他品种的竹子,加大培育、扩繁力度。”该负责人介绍。

在拉萨种竹子可以说面临着一系列困难,因为竹子算得上是一种娇气的植物,它们大都喜温暖湿润的气候,盛产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对土壤、空气湿度等的要求都很高。但是西藏处于青藏高原,这里气候干燥、紫外线强、土壤偏碱性,引种竹子究竟有哪些意义呢?自治区林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西藏也有好几种本地竹种,主要分布在林芝等地,这些地方一直都有传统的竹编工艺。竹在中国文化中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还是重要的森林资源,其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都很高,所以说‘南竹北移’具有很大的意义。”

“需要克服的困难包括技术上的,因此我们请了很多专家过来指导,也派人去内地学习先进经验。更大的困难是气候、土壤等客观条件,虽然从目前来看,引种试验效果还不错,竹子的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但接下来的越冬是很关键的一关,如果能够成功越冬,将为下一步开展适应性扩大栽培和推广提供有力的保障。”该负责人表示。

推荐阅读:

南京植物园内竹子“拼死”开花

青岛竹子庵公园生态景观水系开放

竹子当绿化物 冒尖频频被掐

为了一道菜 折断公园内2000株竹子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