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昆明期待园林绿化“破茧成蝶”

2017年12月20日 13:11昆明信息港廖晶蓉

中国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春城昆明”4个字,一直紧紧相依,昆明与春城早已在许多人心里画上了等号。

因为“春为底”,鲜花才开得更加绚烂,一代代园林绿化工人的努力,到处可见的绿色,让昆明的城市园林绿化在一路摸索中努力寻找城市个性,延续春城的绿色梦想,也让“世界春城花都”的打造变得顺势而为。

绿化建设凝聚数代人智慧

昆明市园林规划设计院原院长、园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海兰对昆明的城市园林绿化有着割舍不掉的感情,如今昆明街头很多大树,还是她在上世纪60年代刚参加工作时参与栽种的。“上世纪60年代,昆明的城市绿化主要是以单纯的行道树为主。当时城市道路绿化比较成形的就是太和街(如今北京路塘子巷至穿心鼓楼)、东风路、南屏街、金碧路,树种主要以银桦和法桐为主。”陈海兰回忆,那时的昆明城市绿化,便开始显露出它的风骨,很多让老昆明人记住“乡愁”的大树,都是那时栽下的。由于没有吊车等机械工具,园林绿化建设大多依靠肩挑人扛,一点一点积累出昆明的绿化特色。

上世纪70年代后,昆明城市绿化建设开始逐步提出道路的“绿地率”概念,城市绿化也变得多姿多彩起来,逐渐有了道路中间绿化带、街头小游园。

那时的昆明,曾让郭沫若、杨朔等名人墨客留下了讴歌春城的诗句。

“昆明城市绿化建设有了规划的概念,是在上世纪80年代。”陈海兰介绍,1983年提出、制定《昆明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当时便提出要结合春城的特点,打造具有特色的城市绿化风貌。首次划定了绿线、红线,提出道路绿化、片状绿化和人均公共绿地等概念,特别是每个公园的特色也明确在总体规划里,对后来的昆明城市绿化建设和公园特色培养有着深远的影响。

在后来的很长时间里,昆明像我国很多城市一样,在城市建设的道路上快步前进。但不论怎样摸爬滚打,城市绿意的追求是一直不变的建设主旋律。对于昆明的城市绿化变迁,在昆明生活了30多年的吴娜表示,昆明的绿化环境较自己小时候更有格局、更上档次、更有内涵。以穿金路为例,以前各种树杂乱种植,经过一番整改和景观提升后,现在穿金路已经成为著名的“樱花大道”,每年冬春,红叶李、樱花在这里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99世博会”开启绿化加速度

说起昆明城市园林绿化的快速发展,1999年的世博会前后绝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年,昆明因“99世博会”享誉海内外,数以千万计的全球各地游客来到了昆明。那时,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春城昆明是一座充满柔和个性的城市。绿色,是春的名片,也是春城的名片。

对于那届让昆明建设腾飞的盛会,如今已经年过六旬的市民王永峰仍然记忆犹新。上世纪90年代,王永峰一家搬到了位于人民东路的单位宿舍,由于他很爱种花种草,家里没有足够的空间种植,他就想到了楼下有些杂乱的公共绿化带。几年间,他先后买了40棵树种在公共绿化带里,有银杏、枇杷、冬樱花等,现在最高的银杏树已有3层楼高。也是从那个年代开始,市民逐渐有了建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的概念。

“昆明就该有花和树,昆明人离不开这些。”王永峰说,这些年来,城市绿量大大增加,一些街道逐渐呈现“一街一景”,街头随处可见鲜花不断四时春的景象,这是百姓最为切身的感受。

“‘99世博会’的绿化建设,很大程度上,奠定了昆明后来成功申办成为‘国家园林城市’的基础。”陈海兰介绍,1996年,昆明市第一次提出申办国家园林城市的想法。而在那个年代之前,大多数人对城市园林绿化还没有多少概念,市民也没有太多意识要通过绿化、生态建设来让家园更加美丽。

自从1996年提出申办国家园林城市的计划后,通过全市层层动员、广泛宣传,昆明市开始有意识地发动各单位和市民积极开展义务植树、创建园林式单位和园林式住宅小区的行动。为迎接世博会在昆明举办,昆明城市面貌和园林绿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010年,昆明成功加冕国家园林城市桂冠,圆了昆明人追求13年之久的园林城市梦想,让春城实至名归。 

冻害教训让乡土树种得到重视

对于多年来昆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陈海兰坦言,和很多城市一样,昆明的园林绿化建设也是在一路总结经验教训,一路朝着打造“世界春城花都”的目标迈进。

这个最大的教训,莫过于2016年初,昆明遭遇罕见的低温寒潮天气,尽管采取了多种防寒措施,但由于寒潮温度过低、持续时间较长,对全市园林绿化景观造成严重的破坏和损失。冻害后,昆明市各级园林绿化部门逐步开展园林绿化灾后恢复工作,将并不适合昆明栽种的榕树类植物逐步更换调整。经过近两年的植物休养生息,新栽树木蓬勃生长,守住了“昆明绿”的景观名片。

这场冻害为业界敲响了警钟,认识到乡土植物和适地适树的重要性。市园林绿化局认真总结受冻害的经验教训,编制包含受冻害物种、冻害等级、应急处置措施和冻害后管理养护技术等内容的《2016年昆明市园林绿化植物冻害调查报告》,并修订完善了《昆明城市园林植物推荐名录》,为昆明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生产和管理做权威指导。该《名录》共推荐了204种适宜昆明地区栽植的园林绿化植物,其中乡土树种占到八成,银桦、滇朴、复羽叶栾树等能让人记住“乡愁”的乡土树种均上榜。

今年,昆明更全力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紧紧围绕提升城市品质、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品牌,全面开展绿化美化,推进城市道路绿化分级管理改革工作,在园林精细化管理上出台了昆明《公园绿地设计规范》等6个行业规范,推动园林绿化总量和品质的不断提升。

对此,陈海兰建议,昆明打造“世界春城花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营造城市飞花效果上,不是用一两年生的花卉,而是大量采用木本开花植物和宿根花卉来布置城市绿化,并在常绿和落叶植物上合理搭配。此外,历史文化与景观的融入上应多下功夫,期待昆明园林绿化“破茧成蝶”。

推荐阅读:

景山花木市场明年搬家 将落户瓯海丽岙的温州花城

一座金华“花城”呼之欲出 它就在万达以东

深圳: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世界著名花城”

角逐国际花城 广州打造顶级花景

(来源:昆明信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