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吐鲁番肉苁蓉迎来丰收季

2017年12月20日 14:17新疆经济报唐建勇

中国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还有一星期,我种的500亩大芸就全部收完了,除掉成本,今年至少能赚150万元。”12月6日,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其盖布拉克村村民阿不力孜·司马义高兴地说。这几年见大芸种植效益好,他不断扩大种植面积,从最初的50亩,扩大到现在的500亩。

大芸又名肉苁蓉,是一种寄生在沙生植物梭梭根部的植物,素有“沙漠人参”的美誉,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12月上旬,正值肉苁蓉的收获季,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三堡乡,鄯善县达浪坎乡、迪坎乡等地的农民都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挖肉苁蓉。

据了解,近年来,吐鲁番市大力发展治沙产业,将沙漠生态治理和沙产业结合起来,在沙生植物梭梭根部接种肉苁蓉,在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极大地促进了林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吐鲁番市栽植梭梭17万亩,接种肉苁蓉3.3万亩,亩产在100公斤-400公斤,年产肉苁蓉3000多吨,产值6000多万元。

推荐阅读:

甘肃:民勤沙生植物园引进新型沙障

四川红原县建成高原沙生植物苗圃

沙生植物市场“抬头”迎土地沙漠化治理

上海:辰山温室呈现精彩绝伦的沙生植物花卉秀

(来源:新疆经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