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单位垃圾强制分类 八成企业已落实到位

2017年12月25日 16:16看看新闻网

中国园林网12月25日消息:今年3月,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联席会议决定:今年年底前,上海将在公共机构及企事业等单位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目前,距离"最后期限"只剩下一周时间,我们的推进情况如何?又有哪些单位的好经验值得推广呢?

这是上海市儿童医院的垃圾厢房,十几个不同颜色的分类垃圾桶整齐地摆放在这里,等待着下游收运单位的清运。有医生表示,收运单位对生活垃圾的"纯净度"要求很高,如果湿垃圾中目测有超过3个塑料袋、纸杯等不易分解的杂质,就会拒收。

“市环卫他们在回收的时候也会对我们垃圾分类做检查,如果我们垃圾分类工作做得不够好,达不到他们要求,他们也会拒收我们的垃圾。 上海市儿童医院保障科科员顾蓉柳表示。

同时,绿化市容部门严格控制每家单位持有的垃圾桶数量,前一天的垃圾如果运不出去,就会占着垃圾桶,第二天产生的垃圾就没容器装了。在市场机制的倒逼下,上海市儿童医院在生活垃圾分类上设置了两道环节:在垃圾收集环节,由保洁员引导投放者分类投放,对垃圾桶内分类明显错误的垃圾进行调整;在垃圾待运环节,再由保洁员对垃圾做一次精细的二次分拣,把分类错误的情况降到最低。

喻聆雯是上海市儿童医院保障科负责人,她说,通过这个措施,看似这些工作比较麻烦,但是对医院来说,一方面给家长和病孩做一个宣传,另一方面对环卫回收来说也是比较有帮助的,同时从数据上来看,分拣前,医院共有生活垃圾桶18桶,以240升为标准,分拣后,共用桶是14桶,从数量上也减少了20%。

不仅如此,从干垃圾里分拣出来的可回收物还能卖给回收企业,今年上半年,院区可回收物换取的资金同比增加了一成。

上海外资企业玫琳凯每个部门都会举行的一项员工培训,通过这种游戏形式,让每个员工在轻松的气氛中主动去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

不少员工表示,公司倡导做的这些事情让他们对垃圾分类非常清楚,而且已经深入到了内心深处,已经养成了习惯,同时还能把这个东西带回家里,对孩子的教育也非常有帮助。 "软"和"硬"相结合才能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在硬件方面,企业对大楼内部的垃圾投放点的标识进行了改造,在室外的空地上新建了不锈钢垃圾厢房,并按照预估的各类垃圾产生量合理设置与之对应的垃圾桶数量。

自今年8月以来,全市绿化市容部门共开展了411次执法检查,检查了981家单位,并开具了198张整改单,从执法检查情况看,本市80%的单位已在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 绿化市容部门将继续推进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持续开展相关的宣传活动,第二是持续开展执法检查活动,第三步是对于作业单位要求培训落实更加到位,更加坚定地推行不分类不收运的工作规则。

推荐阅读:

这样极简风格垃圾桶 你是不是没有看到过

福建大田乡1800余个垃圾桶正式“上岗”

智能感应垃圾桶 会“行走”还很“听话”

深圳:3478小区配垃圾桶 实施垃圾分类

(来源:看看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