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意见 提出建湿地“保护名录”

2017年12月26日 11:18合肥晚报罗敏

中国园林网12月26日消息:高楼大厦,能为城市带来“高度”。绿树成荫,则是一个城市的“品质”。12月25日,合肥市发布关于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为“城市绿肺”建保护名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城市快速发展中,合肥市也在努力做好“绿文章”。按照《意见》,到2021年,全市将完成人工造林20万亩以上;完成封山育林10万亩、退化林修复5万亩、森林抚育80万亩,提升绿化苗木品质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8%以上,年均增加森林蓄积量30万立方米以上,森林总蓄积量达到890万立方米以上;促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49亿元以上。

走在合肥街头,映入眼帘的不乏绿意。“十二五”期间,合肥创历史地完成造林一百多万亩。合肥还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城市——在城区内拥有两大国家级森林公园。按照《意见》,合肥市将加强46万亩公益林管护,提高公益林管护能力和水平。对于古树名木,将完善古树名木分级鉴定、建档管理、挂牌保护,建立古树名木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和动态监测体系。同时,加强森林防火责任、信息、救灾三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森林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市无重大、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实现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0.5‰。

对一个城市而言,湿地是重要的“绿肺”不可或缺。对此,合肥市将建立“重要湿地保护名录”,通过分级建立重要湿地、湿地公园和湿地保护区,完善湿地生态保护体系,构筑湿地生态安全屏障。推进肥西三河、巢湖半岛、肥东管湾、庐阳董铺等4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及合肥滨湖、巢湖柘皋河、肥东龙栖地等省级湿地公园和肥东玉带河等市级湿地公园试点建设。

此外,《意见》还明确,合肥市将加大环巢湖周边造林绿化,环湖两侧选择池杉、中山杉等耐湿树种,提高造林成活率,打造环湖大道绿色风景线。继续推进省级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活动,新增10个省级森林城镇、100个省级森林村庄。完善提升外环高速、环湖大道、合铜路、合淮路、合安路、合六路和滁河干渠等一批交通干道、大型河渠绿化,高标准建设森林长廊示范段150公里。

推荐阅读:

辽宁公布省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方案

北京西北部将诞生210公顷新湿地

财政部5年下拨50亿元支持湿地保护恢复

河北省对湿地面积总量实行管控

(来源:合肥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