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南阳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7年12月29日 09:49 网易河南

中国园林网12月29日消息:12月28日上午,南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南阳市筹备工作暨2019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吉祥物、主题口号和会徽征集启事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南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金健主持发布会,他宣布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将于2019年4月27日-5月2日在南阳市举办,大会吉祥物、主题口号和会徽征集工作即将启动。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筹备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南阳市林业局纪检书记邹平洲;中共南阳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周旭;南阳市城市管理局副调研员杨凡;中共南阳市委宣传部党教科科长吴涛等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筹备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南阳市林业局纪检书记邹平洲就大会的筹备情况介绍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是由世界月季联合会主办、41个成员国轮流申请承办的全球月季界高级别专业盛会,每三年举办一次,南阳成功争得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承办权十分不易。

此次大会由世界月季联合会、中国花卉协会主办,由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河南省花卉协会、南阳市人民政府承办。办会的指导思想及宗旨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提升城市品位、打响城市品牌、提高市民幸福指数、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以“月季为媒、文化为魂、交流合作、绿色发展”为办会宗旨,集中展示中国月季事业发展的新成果、新成就和月季园林应用、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水平,深化国际领域月季栽培、造景、育种、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弘扬月季文化,展示南阳新形象,开发旅游新领域,打造文化软实力,建设世界月季名城,力争举办一届特色彰显、美轮美奂、精彩圆满的世界级月季盛会,为促进南阳转型跨越、绿色崛起做出新贡献。他还就会场设置、会议规模、会议内容等等进行了介绍。

中共南阳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周旭在大会上宣布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大会吉祥物、主题口号和会徽。并就吉祥物、主题口号、会徽的征集内容和要求,提出了吉祥物要以月季或月季的伴生动物为设计元素,突出月季文化底蕴等六项要求;主题口号要充分体现“月季为媒、文化为魂、合作交流、绿色发展”为主题等三项要求;会徽体现月季代表的文化内涵等六项要求。

参会人员还就当前大会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一主两副”月季园建设;中心城区月季特色景观建设工程;月季特色小镇建设工程;百里月季长廊;名优新月季品种收集引种工作等,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分页]

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南阳市筹备工作

新闻发布会

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将于2019年4月27日-5月2日在我市举办。

大会筹备工作有关情况向大家通报如下:

一、大会申办情况

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是由世界月季联合会主办、41个成员国轮流申请承办的全球月季界高级别专业盛会,每三年举办一次。大会举办期间,世界月季联合会将组织各成员国交流月季栽培、造景、育种、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展示新品种、新技术、新应用、新成效,为举办国和承办城市推介地区品牌、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提供平台。对每个举办国、承办城市来说,都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展示、交流、合作、发展机遇。

我市成功争得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承办权十分不易。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南阳月季产业发展工作,一直在积极探索做大产业、做精特色、做强品牌的路径和方法。去年5月份,市政府在受邀参加北京大兴区承办的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期间,敏锐把握到了这一绝佳机遇,主动请缨向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递交了承办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申请函,并向世界月季联合会表达了强烈的承办愿望。随即,市委专门召开常委会,决定全力申办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在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协调下,去年9月,世界月季联合会组织考察团对我市申办事宜进行前期考察。考察期间,世界月季联合会对我市的月季产业发展和申办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考察结束后,经世界月季联合会向各成员国理事会广泛宣传推介,10月2日世界月季联合会发文同意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由中国·南阳举办。申办前后,市委、市政府先后五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申办事宜,为大会的成功申办奠定了坚实基础。南阳申办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时间虽短,但整个申办过程却打破了“两个惯例”:一是打破了在同一个国家从未连续举办两届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惯例,南阳成为继北京承办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之后中国第二个且连续承办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城市;二是打破了本应通过会议投票表决确定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主办国和承办城市的惯例,世界月季联合会首次通过网络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投票确定了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主办国和承办城市。

二、主办、承办单位

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由世界月季联合会、中国花卉协会主办,由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河南省花卉协会、南阳市人民政府承办。

三、办会指导思想及宗旨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提升城市品位、打响城市品牌、提高市民幸福指数、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以“月季为媒、文化为魂、交流合作、绿色发展”为办会宗旨,集中展示中国月季事业发展的新成果、新成就和月季园林应用、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水平,深化国际领域月季栽培、造景、育种、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弘扬月季文化,展示南阳新形象,开发旅游新领域,打造文化软实力,建设世界月季名城,力争举办一届特色彰显、美轮美奂、精彩圆满的世界级月季盛会,为促进南阳转型跨越、绿色崛起做出新贡献。

四、举办时间

2019年4月27日至5月2日。

五、会场设置

主会场:南阳月季园(新建),规划占地1543亩,是大会举办的核心活动区,主要分为月季大会区、月季花海游赏区、主题体验区和科研生产区等四大区域,规划建设月季专类园、月季文化展示园、月季色彩主题园等。

分会场:南阳月季公园(改造提升),占地167亩,是大会举办的重要区域,主要分为花海迎宾区、月季观赏区、滨水休闲区、休闲健身区和湿地景观区。通过改造提升,将建设成以南阳月季文化为主题,集城市文化、月季园林景观应用展示、文化活动开展、休闲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月季文化主题公园。

南阳月季博览园(改造提升)。占地1060亩,是大会举办的重要区域,主要建设有名贵月季展示园、藤本月季造型园、月季基因园、盆景月季园等10大展园1200多种月季,通过改造提升,将建设成为融月季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展示、科技示范种植、科普科研、文化交流、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月季文化田园综合体。

六、大会概况

1.会议规模。参会人数约1000人。其中,世界月季联合会41个成员国外宾60至100人,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中花协及月季分会领导、国内以月季为市花的城市代表、国内有关月季企业负责人、河南各省辖市代表以及中外新闻媒体记者900余人。信息覆盖2000万人次,展期内游客人数预计100万人次。

2.会议内容。开幕式、学术交流、高端论坛、专业展览、参观考察文化旅游资源、闭幕式等活动。

3.总体布局。大会分为核心区、拓展区、辐射区三个区域。

①核心区。主要是“一主两副”月季园区域,即南阳月季园、南阳月季博览园、南阳月季公园。主要功能:大会活动集中区。

②拓展区。涉及卧龙区、宛城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社旗县、南召县、内乡县、镇平县等县区。主要功能:发展月季产业,扩大月季种植规模,建设中国现代月季产业集群,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旅游+月季产业发展,实现产业联动。

③辐射区。涉及市中心城区、各县区城市建成区以及市域知名旅游景区。主要功能:大量增植月季,提高绿化美化水平,展示市花风采,建设世界月季名城,营造大会氛围。

七、当前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当前,开展的筹备工作主要是会前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外宾邀请、城市邀展、会务活动组织等工作尚在策划议定之中。

1.“一主两副”月季园建设。一是南阳月季园规划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市规委会评审,10月12日开工建设。与北京林业大学设计方正式签订合同,规划编制单位正抓紧施工图设计与初步方案编制,做到成熟一个、交付一个、施工一个,交叉进行,不误时间。南阳月季园四大功能建筑设计方案完成初稿设计,启动月季园智慧景区、强弱电设计等工作。项目土地征收、房屋征收、地面附属物清理工作全部完成;文探、地勘、三杆移除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施工现场地表清理、土方开挖工作全面展开。二是市城管局编制南阳月季公园提升改造方案,并开展项目立项工作。三是南阳月季博览园改造提升方案已编制完成,已投资500余万元,提升改造河道河岸、硬化加宽道路等基础设施。

2.中心城区月季特色景观建设工程。11月20日,市政府召开城市绿化暨月季特色景观建设工作会议,对“一带八脉、六个出入市口、十三条景观道路”等建设项目以及城区绿化美化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市城管局成立筹建项目领导小组,专班推进有关项目立项准备工作。目前,中心城区两相路、信臣路、滨河路月季景观提升工程已完成招标。

3.月季特色小镇建设工程。编制完成月季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方案,该方案需提交市规委会研究通过后组织实施。月季特色小镇一期建设征用的182亩土地先期补偿工作稳步推进,月季博览园补偿款已汇入区财政局指定账户。

4.百里月季长廊。市林业局编制了《百里月季景观长廊规划设计方案》,大会筹备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由卧龙区、鸭河工区、南召县有关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听取规划设计汇报,提出意见建议。 12月5日,市林业局技术人员对百里月季长廊提升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对一期500米藤本月季景观长廊试验路段进行选址。目前,卧龙区已在月季大道蒲山段两侧增植藤本月季,建成200米试验路段。

5.名优新月季品种收集引种工作。一是成立专班,制定了名优新月季品种收集引种方案。二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南阳月季本底资源调查登记工作,编制南阳月季主栽品种名录。三是开展名优新月季收集引种工作,市林业局组织人员赴常州开展古老月季、现代月季引种工作,共引进150多个月季品种,并与北京大兴、苏州常熟等地签订引种合同。南阳月季博览园投资200万元,引进95个月季品种2000余株。南召玉兰生态园12月底前将在西安保存繁育的1000个月季新品种迁回南阳,扩大月季品种数量。

6.宣传工作。围绕世界月季名城建设和大会筹办,各级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已经全面开展,除市属各媒体对于筹办工作进行全方位报道外,在中央、河南省和涉外媒体采访活动中,也把南阳月季产业和洲际大会作为重点采访内容,向外界推介。目前,大会形象片、折页等基础宣传品已经制作完成,专题网站也将于近日正式开通。

八、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阶段,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抓好月季园区建设。加快南阳月季园施工进度,完善提升南阳月季公园、月季博览园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二是抓好南阳月季产业带、月季特色小镇建设,按照确定的规划方案及时间节点,加快月季种植及功能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享誉世界的百里月季长廊、独具特色的月季风情小镇,建成大会举办的亮点工程。三是抓好中心城区及县城月季景观提升工程。重点抓好城市门户、道路廊道、滨水景观带、城市游园片区、道路节点等月季景观提升,突出抓好月季园连接线绿化美化工作。结合世界月季名城建设,实施机关庭院拆墙透绿,搞好城市道路、园林绿地月季增植,大力栽植藤本月季,开展立体绿化美化,形成地面开花、墙体挂花,五彩缤纷、姹紫嫣红的月季景观。各县城建成区要建成一条月季大道(长1000米以上)、一个月季游园(100亩以上)和一个月季基地。抓好重要景区景点、旅游道路的月季增植工作,确保2019年大会举办期间达到最佳景观效果。四是做好月季新品种引进和研发工作。委托北京纳波湾园艺有限公司引进国外月季品种,明年3月底前完成1000个国外月季品种和1000个国内名优新月季品种引进工作。组织开展月季新品种选育研究,加强新品种研发,尽快培育一批具有南阳自主知识产权的月季新品种。五是加快大会注册网站建设。丰富网站内容,争取明年2月底前开通运行,服务参会嘉宾。六是开展城市展园邀展工作。按照“统一领导、广泛参与、各负其责、重点邀展”的原则,由市四大班子领导牵头负责,中花协月季分会、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为邀展责任单位,采取“宣传推介、跟踪协调、落地建设、对口接待”的方式,邀请一批省内外城市、单位或个人参展,确保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在参展城市数量、规模、质量、理念、特色上取得新突破。

莫道花无百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我们诚挚地欢迎四海宾朋,齐聚宛城,赏花观玉,尽释豪情。我们坚信,2019年的南阳月季也会惊艳世界,让世界倾听月季花开的声音。

推荐阅读:

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在南阳举办

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倒计时30天

北京: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将在大兴区举办

(来源: 网易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