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煤令来了,花卉加温如何破局?

2017年12月29日 13:43中国园林网周程

中国园林网12月29日消息:2014年,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其中提到禁燃的燃料主要是原(散)煤、粉煤、燃料油、石油焦等十余种。“禁煤令”在北京划定区域推行后,又逐步扩大到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河南等省。一时间“煤改”成了今年最热门的行业话题之一。

在治理空气污染的大环境下,控煤甚至禁煤已是大势所趋。但是对于花卉种植者来说,加温是花卉生产的重要环节,且目前企业普遍采用燃煤加温方式。那么政策落地后,花卉企业如何调整与应对,如何在困境中找出新方法来破局是所有生产者关心的问题。

花卉加温作用

利用温室对花卉进行培育可以调整开花的时间。加温可使大多数喜温花卉提早开花,对一些喜温花卉的开花期延长也有显著效果。

花卉加温禁煤的难点

1.无论是改成用电加温还是用天然气或新能源加温的方式,设备前期的投入成本高,工程量大。

2.电加温和燃气加温的成本比燃煤要高出很多,即便加温设施“咬咬牙”一次性投入,后续的加温成本则让很多种植者望而却步。

3.政府相关部门在对环保能源加温方面是否有一定的扶持政策。

相应措施

尽管很多花卉企业在对于花卉加温禁煤方面仍处于观望状态,存在一定的侥幸心理。但是在目前大力提倡环保的背景下,花卉企业应该提前做好相关准备,以应对煤改对花卉行业带来的冲击。

1.加大自动化设备的投入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相应节省人工成本支出。

2.利用更为科学的种植方式,进一步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比。

3.尝试一些喜冷凉的花卉品种进行投产,从而消化加温环节的成本投入。

4.将花卉种植基地合理外迁。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