肋果茶 2017年推荐的珍贵行道树种

2017年12月29日 14:20中国园林网何光群

中国园林网12月29日消息:肋果茶,一种茶饮或是一种茶树?记者首次见到这个树种是云南滇艺景观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苗圃出苗,当时公司经理董绍良介绍这个品种时记者也有这样的疑问,后经查阅发现,这个名字跟饮料关系不大,它是一个优质的行道树种。

后来在《中国主要栽培珍贵树种参考名录(2017年版)》常绿硬木类树种名单中再次见到这个名字,它是今年国家推荐培育的珍贵树种,它还有一个令人吃惊的名字:毒药树。

毒药树的称呼并非来自树种本身会产生剧毒,传说因枝叶有医治无名肿痛的神奇药效而得名,具有较强毒性的“毒药树”属桑科乔木,和现在工程应用上的树种是不一样的,行业应用中多以肋果茶称呼。

肋果茶主产云贵广西等地,比较能耐寒、耐冻,在零下七八度环境下的生长也没有问题,因此到陕西、山东等黄河以北的地区也能种植,在养护方面和其他的行道树种差别不大。

作为常绿乔木,枝、叶具有茶树相同的特征,早春发出漂亮的黄色芽叶,开白色矩园形小花朵。相较香樟树有更好的抗病性和较快的生长速度,相较国槐又具有更美观的枝叶及色彩上的表现,在绿化造景方面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

在我国传统行道树的品类中,香樟在南方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国槐在北方同样如此。在品种特性上,肋果茶却能同时对南北这两大核心树种发起挑战,它对传统树种的替代性很强。

云南滇艺景观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肋果茶苗圃基地

但是,对这个树种的推广才刚开始,人们对它的认识和应用也才刚开始,从国家给出的这份名单中,可以看出专家们对这个树种的表现是给予了足够肯定的,也相信它未来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目前,云南滇艺景观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仅培育有1000株8-12公分、树冠1.2-1.5米肋果茶袋苗,据董绍良经理介绍,今年出圃的肋果茶苗也主要销往湖北地区,相信这个树种在未来逐渐的推广过程中会不断得到市场的认可。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