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材”大用 石材与砂石骨料行业华丽转身

2018年10月15日 17:02自然资源部

中国园林网10月15日消息:石矿资源是矿产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物质基础和支撑。开采石矿资源加工而成的砂石骨料是建筑、道路、桥梁、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材料。近些年,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高档建筑对石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大,花岗岩等装饰材料价格迅速上涨。

砂石骨料是我国生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矿产资源,也是中国梦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撑。据中国砂石协会统计,在混凝土结构中,使用1吨钢材,需要6吨水泥、36吨砂石骨料;每千米高速公路砂石骨料用量为5.46万吨,每千米高铁砂石骨料用量平均为7万吨,建筑每平方米砂石骨料用量近1吨。当前,我国的砂石骨料年产销量已经达到200亿吨。砂石是继水之后消耗最多的第二大自然资源。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对《中国矿业报》表示,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对会议进行了创新设计,包括主题、论坛设置、展览安排等方面,充分体现了市场主体诉求,反映国际矿业市场动向。基于此,备受关注的石材和砂石骨料将联袂带来两场关于行业发展的精彩论坛。

石材与砂石骨料行业正处在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之中,正面临转型升级的深刻转变。放眼国内,国家一系列政策和行业标准的出台,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一定要走绿色、环保、节能、减耗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时,随着行业日益开放,必须坚持更加全面、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以应对国际形势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为了帮助石材和砂石骨料行业更好地化解挑战、谋求发展,在石材论坛中,大会主办方邀请全国工商联石材业商会专家委员会廖原时、福建省富强石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宜斌,围绕“环保理念如何贯穿于石材矿山生产全程”、“在环保风暴下开一座矿山”两个主题带来精彩演讲。

在砂石骨料论坛上,来自“两山理论”发源地湖州的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总经理姚邵武将介绍砂石骨料行业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的绿色发展成果。在今年中国矿业联合会组织的2018中国矿业循环经济暨绿色矿业发展论坛上,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的绿色发展理念给参会代表带来了深深的震撼,想必在今年的矿业大会上,又将掀起一波砂石行业绿色发展大讨论。同时,论坛还将邀请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处长薛军介绍北京及京津冀砂石骨料管理新思路,邀请枣庄鑫金山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孙启祥介绍中国砂石装备如何助力全球矿业发展。还有中砂伟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建忠、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肖光彩带来绿色发展理念与技术在企业中的运用实例。

彭齐鸣向记者表示,石材、砂石骨料虽然是小材料,但是在绿色矿山建设中将会发挥巨大作用。它们与金属矿山紧密相连。国内许多金属矿山品位低,利用后产生的废渣、废石多。如果能把这些资源作为砂石骨料的原料充分利用起来,可变废为宝,减轻矿山企业负担,更加有利于绿色矿山建设。同时,通过规划编制等手段统筹各类矿山开发与砂石骨料加工,探索矿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对重塑矿业产业社会形象也有重要影响。


推荐阅读:

8月底雕塑群亮相黄石矿冶文化广场

河北省石材砂石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成立

湖北省竹溪县成为中国的页岩板石矿区

安徽肥东:关闭淘汰42家石料采石矿山

(来源:自然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