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5万盏路灯将“辨天”亮灯

2018年10月17日 16:50济南时报李焜染

中国园林网10月17日消息:路灯不仅可以照明,还可以作为参照物,让市民得出大约时间和当前节气。10月16日,记者从济南市路灯管理处了解到,该单位自主研发的路灯单灯控制系统已实现全市主要路段路灯的智能化运行监测和节能控制,同时,市民报警说不清楚具体位置可通过路灯杆定位牌来定位。

据了解,2011年8月份,市路灯管理处给街边路灯安装上路灯单灯控制系统,实现了全市主要路段路灯的智能化运行监测和节能控制。该系统不仅能够对路灯运行进行“点、线、面”全方位远程监控和集中管理,还能通过智能调光、隔一亮一、开关任一指定路灯等方式实现“按需照明”,在保证照明质量的前提下实现节能运行。

不仅工作人员可以一键查看全市路灯的信息,市民也可以通过看路灯获取更多信息。据路灯管理处监控中心负责人介绍,路灯开关时间是通过经纬度来确定的,“夏至开灯时间最晚,关灯时间最早,冬至相反。两个节气相差两个半小时,也就是150分钟,估算下来也就是每天相差一分钟。市民可以通过开关灯时间估算出时间,以及近几天的节气。”

“单灯监控系统对路灯进行远程控制,系统可以现场检测开关灯状态以及运行参数,目前全市安装单灯控制器3万个,可对全市近5万盏路灯进行控制。”泰华智慧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屏幕上,记者看到16日开关灯时间分别为17:40和6:07,每天的时间不固定。原来,为了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系统根据日出日落时间、每天日常光照度以及光敏数值指导开关灯,可以提前一年设定好每天的开关灯时间。如果遇到雾霾等特殊天气,光敏数值发生变化,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操作平台进行开灯时间调整,对市民实现按需照明。同时,对于夜晚行人车辆较为稀少的路段,可以设置隔一亮一等方式实现节能。“有了单灯控制系统,不用到达现场就能进行操控,比以往节能25%至30%。”


推荐阅读:

贵安新区266盏路灯“变身”智慧路灯

蝴蝶路灯“中国红”点亮北海路

呼和浩特政局积极组织更换老旧路灯

合肥城东:8000柱路灯将有“身份证”

(来源: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