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苗木花卉产业“领航”绿色经济发展

2018年10月18日 08:57中新网徐承秀

中国园林网10月18日消息: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代表了当今科技和产业变革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呼图壁县以依托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为依托,高起点、高水平推进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让苗木花卉产业成为引领县域“绿色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眼下,秋季苗木大量上市,苗木市场进入了销售旺季。在二十里店镇十四户村徐建辉家的苗圃地里,工人们正将采挖出来的苗木有序装车,5500棵四季玫瑰即将运往克拉玛依市。虽然是种苗木的新手,但徐建辉对苗木产业前景十分看好,去年把庄稼地变成了苗圃,种植了金叶榆、水蜡、珍珠梅等多个品种。

徐建辉算着帐,“四块钱一棵,一棵能挣个三块多钱,5500棵是两万多块钱。”

近年来,大规格、高品质的树苗受到市场的热捧。在天润珍稀苗木培育基地里,工人们两三人一组正在开挖黄菠萝树土球,挖好的树苗被大型吊车吊装运走。目前,该基地已经出圃500棵大树,还有1000棵订单树苗等待开挖。

“挖的树都是移栽的,用于高档小区,市政道路绿化,销往乌鲁木齐周边这些城市。”基地 销售负责人王建邦介绍,“我们的树拉回去种成活率达到90%以上,省去了补苗的烦恼,现在工程上对树的品质要求是越来越严,所以还是精品树,移栽过的树好销售。”

这边挖树,那边种树。苗木出售挖走后,基地挑选了高品质的树苗及时进行了补种,拉开行间距,补种大、小叶白蜡等热销树种,实现绿色经济持续发展。

“秋季也是种苗的好季节,所以我们将小的树苗再补种进去,把地充分利用起来,树苗循环长起来,这就做出苗木经济。” 王建邦说。

天润珍稀苗木培育基地育林面积达到2000多亩,以大树为主,树龄在三四十年以上的大树达到1万多株,有白蜡、夏橡、皂角、海棠等30多个品种。为了保证树的品质和成活率,基地积极采取措施,通过种植小麦来改良一百多亩的盐碱地,获取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17年开始种,我们准备种上三年,把土壤改良过来,种的时候施的农家肥,麦草再还在地里面腐烂,这样可以让土质慢慢改良过来,苗木的死亡率就可以下降,品质也就跟着上去了。”王建邦说。

近年来,呼图壁县苗木花卉产业领航县域绿色经济的发展,从自发形成的地方性苗木交易市场一跃成为西北唯一的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从单一品种发展到现在的七大系列270多个品种,全县苗木种植面积已达14.8万亩,苗木生产经营单位384家,辐射带动近3万人从事种苗花卉生产经营,苗木花卉产业已成为实现该县“绿色围城”目标的重要支撑和绿色经济的增长点。


推荐阅读:

中国生态修复企业助力尼日利亚绿色发展

江西全面推行林长制:打造绿色发展新名片

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推进茂名绿色发展

北京研究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等事项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