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行业正处格局重塑关键期

2018年10月18日 16:08中国化工报

中国园林网10月18日消息:“当前,我国农药行业正处于格局重塑关键时期,国内环保、产业调整形势严峻。在这样的情况下,农药企业必须加强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调整产品结构,并重视下游农药应用端服务能力建设。”在10月15~16日举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农药交流会上,与会专家普遍认同这一观点。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农药管理处调研员黄辉表示,虽然我国农药企业众多,2017年登记农药企业达到2206家,规模以上企业有822家,但总产值较低,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只有40家,百强企业销售总额仅为1542亿元,不到国际四大农药巨头的2/3。我国现有登记农药品种678个,产品数量达到3.8万种,但产品同质化严重,在登记的农药品种中,每个品种至少有50个产品,一些品种的登记产品甚至达到了1000多种。其中94%的品种为仿制专利过期产品,而如中草药、特殊农作物等有小批量特殊需求的针对性产品登记数量严重不足。

黄辉还表示,在农药施用方面,全国每年主要农作物使用农药约30万吨,病虫害防治面积70亿亩次,其中小农户在2亿户以上,用药比例占到70%。这导致我国农药乱用滥用情况突出。

对此,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党委书记吴国强介绍,我国正在推进质量兴农战略,要求农药行业深入推进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土地政策的改变,农民承包地流转加快,将使土地规模化经营比例进一步加大,农科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各类农业生产合作组织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正稳步发展,而种植施药机械化、现代化、规模化将成为未来主流。

吴国强表示,农药行业要加快产品更新换代,重点攻关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以及小宗的具有针对性的高附加值产品。此外,特色农业、农旅融合农业等新兴农业体系的价值增长空间很大,也是农药企业的发展方向之一。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会长孙叔宝也表示,以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用绿色推动供给侧改革,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农药行业发展的主题。

“此外,农化服务也是企业必须加强的环节。现在农业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农民对劳动力成本也越来越重视,尤其是规模化种植的农场,农场主相比以前更加愿意购买劳力和服务。“吴国强表示,因此,农药公司在推广应用上应从单纯卖农药转为“农药+服务”整体打包,为种植者提供全周期农药服务解决方案,将市场扎根于农作物种植环节,深入和掌握应用终端。

黄辉则表示,政府也要做好标准制定和执行工作。农业部门要严格登记标准,解决重复登记、同质化登记问题,同时规范农药使用,避免乱用药情况发生。基层农业部门要加强日常检查,坚决打击制假售假。  


推荐阅读:

将谷子拌农药撒到湿地保护区 致使260只鸟被毒死

明年起 这4种农药将全面禁用

新型“超分子纳米囊”可减少农药污染

江西化学农药使用量持续下降

(来源:中国化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