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近郊型特色小镇怎么建?专家在浔龙河这样说

2018年10月19日 11:11新华网王婧菲

中国园林网10月19日消息:浔龙河村位于长沙县果园镇,距离长沙市中心不到40公里。2009年浔龙河村还是湖南省级贫困村,9年来,浔龙河村不仅脱了贫,还以14700余亩原生山水资源为基础,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都市近郊型特色小镇,形成了“美丽乡村+生态社区+特色产业”的浔龙河经验。

近日,乡村振兴战略论坛暨都市近郊型乡村振兴浔龙河案例研究会在长沙举行,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浔龙河,共同解码乡村振兴的“浔龙河经验”,旨在探索适于推广复制的乡村振兴实践经验,并为相关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资本下乡 活用企业资源

“浔龙河的一大经验就是工商资本下乡。”长沙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杨莉介绍道,浔龙河村通过引进工商资本,融合互补农村综合产业,通过多规合一,建成了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农业部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表示,以工商资本下乡来推动农村的土地制度改革,可以盘活农村的沉睡资产来发展一二三产业。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教授柯炳生表示,“工商资本下乡”可以理解为引进好的企业、企业家,此举不仅能带来资金,还能带来优良的管理经验和人才,把农村好的资源变成村集体好的资产,带动农村全新发展。

农民返乡 重用人才资源

企业的进入让农村有了资金,但没有人才也只是空架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表示,乡村振兴中农民工返乡创业是新亮点,也是生力军。要用好在城市经过打工磨炼,有点技术,有点资金,有点营销渠道,有点办企业想法,和农村有感情的“五有”农民工。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副局长葛志荣建议,可以通过农村干部的培训基地,在培育新型农民方面多下一些工夫,培养更多农村“三农”工作的带头人,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

尹成杰还提出,特色小镇要成为农村一个扩大就业的平台,发挥带动作用,让更多农民受益。

绿满山乡 慎用生态资源

长沙县原本是个工业大县,按照“南工北农”当时分类指导,用1%的土地发展工业,留下了99%生态环境良好的区域,为乡村振兴留下了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尹成杰表示,特色小镇的发展要认真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可以从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出发,进行统筹规划,发挥生态环境的优势,发展绿色资源产业,这样就有效加强了城镇和乡村的生态环境修复和环境建设。

柯炳生建议打好“生态+建筑”牌,可以延伸到文化、旅游、艺术、康养等多个方面,生态大环境要保护好,局部要做精致,目光要放长远。

杨志明则表示,产业发展可以从农村的规模性种养殖业、绿色农业、农副产品加工、小型机械加工、农村电商、旅游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来逐步延伸产业链条。


推荐阅读:

广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林业行动

河南鄢陵:“美丽经济”促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重磅出炉

完善林业体系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