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大坝文化景观铜雕遭“黑手”

2018年10月19日 16:46云南网杨峥

中国园林网10月19日消息:滇池大坝在全面实施完成加固提升及水体置换通道建设工程后进行了大坝文化景观提升改造,今年5月底,包括滇池序言、聂耳、郑和、羽人竞渡、滇池历史、滇池名人等内容的12组雕塑正式开放,吸引大批市民游人前来参观拍照。

近日,有细心的市民在参观时发现,滇池大坝文化景观雕塑中的一座古滇文化雕塑却遭了“黑手”,被人为损坏了。记者在现场探查中发现,遭“黑手”的铜雕是以昆明晋宁出土的国宝级文物“四牛骑士贮贝器”为原型仿制的古滇文化铜雕,其一只铜牛的牛尾已被人为掰断而不知了去向,铜牛尾部留下了一个孔洞,着实让人看了心痛,“不到一个月时间就被损坏了,太可惜也太可恨了,也不知道能不能修复。”市民对这样的破坏行为表示愤慨。同时,记者从滇池大坝沿线一路走来也不时看到,一些游人在雕塑前随意靠座、站在雕塑群中拍照、任意抚摸雕塑、甚至一些家长放任孩子随意攀爬……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不仅危害了精美的雕塑,也考验了市民游人的文明素质。

精美的文化景观雕塑代表了一个城市的文化和内涵,更是展现昆明历史文化的亮丽景致,希望市民游人带着文明去观赏,用良好的文明素质去爱护,让滇池大坝成为展现春城昆明文化之城、文明之城的窗口。


推荐阅读:

中国传统粉·古彩雕塑名家作品展在景德镇开展

景德镇陶瓷雕塑博物馆举行奠基仪式

“天王巨猩”雕塑广东清远揭开面纱

郑州国际雕塑展将于9月29日开幕

(来源: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