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我国人工林规模居世界首位

2018年10月23日 09:10央广网刘飞

中国园林网10月23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0月2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称,目前,我国人工林保存面积达6933万公顷,人工林蓄积24.83亿立方米,占全国森林蓄积量的17%,人工林规模居世界首位。

根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我国森林面积达到了2.08亿公顷,其中,我国人工林保存面积达6933万公顷,占全国有林地面积的36%;人工林蓄积24.83亿立方米,占全国森林蓄积量的17%,人工林规模居世界首位。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文发表示,目前人工林的蓄积量占到全国蓄积量的17%以上。人工林的采伐在保障我国木材供应,尤其在促进天然林保护方面有促进作用。人工林的采伐量也占到森林采伐量46%。目前我国人工林的建设也从以木材为主逐步向木材生产和发挥生态作用并重。同时,人工林被纳入了应对气候变化、固碳减排的国家战略中。

据介绍,人工林是全球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缓解采伐天然林资源提供木材供给的有效补充,同时,还在生态修复、景观重建和环境改善方面有重要作用。

肖文发介绍,人工林的建设更加强调在植被恢复、退化土地与景观重建、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水土流失防治和涵养水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0月23日至25日,第四届世界人工林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也是该会议第一次在亚洲举办。


推荐阅读:

人工林林下植物:如何用乡土树种来改造人工林?

中国人工林世界居首 保存面积近七千万公顷

新疆人工林项目将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

四川人工林松鼠泛滥成灾 人们在制造一场新的生态失衡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