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10月30日 09:33奉化日报吴晓琳 李林勇

中国园林网10月30日消息:岳林街道始终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把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作为向污染宣战、再现碧水蓝天的重要突破口来抓,坚持综合施策、合力攻坚,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开展专项整治 加强污染管控

全面淘汰黄标车。严格按照区里淘汰黄标车的统一部署,开展辖区黄标车状态排查,对未淘汰黄标车进行进村入户的淘汰宣传,共淘汰黄标车455辆。完成“禁燃区”建设工作(煤锅炉淘汰工作)。岳林作为第一批推进区域,经过克服诸多困难,顺利按时完成禁燃区建设,共计淘汰53台煤锅炉。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工作。配合环保部门对辖区涂装、印刷包装、塑料制品等重点VOCs行业的企业进行整治,要求制定“一厂一策” 实施治理方案,并报环保局备案;关闭“散乱污”涉及VOCs排放企业11家;督促13家规模较大的VOCs企业补办环评、验收等审批。

调整产业结构 加快转型升级

调整产业能源结构。全面开展重污染高能耗行业的整治工作,关停淘汰造纸厂1家和印染厂1家,治理喷涂企业3家,拆除低空烟囱3个,并坚持环境准入制,明确工业项目实施环评制度,从源头控制大气污染;全域整治“低小散”行业,已关闭“低小散”企业37家,下一步将对东郊工业园区及龙潭工业集聚地的“低小散”企业进行集中整治,拟在新鲍砖瓦厂周边落实20亩左右土地建设“小微产业园”,进行集中安置,统一管理。推进东郊工业园区转型升级。通过腾笼换鸟、空间换地,投入资金6900余万元,对老厂房、旧仓库等建筑空间进行改造升级,建成并成功运行众创空间9个,引进文创设计、网络智能、电商等项目约300个,其中引进各级人才项目19个。加快打造“全球青年科创特区(奉化)”。结合奉化“撤市设区”,以建设东部门户区为抓手,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打造“全球青年科创特区(奉化)”。瑞凌科技、锋成纳米、航鑫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茗山智谷”项目完成初步规划。

健全长效机制 构建共治格局

强化网格管理。依托“四个平台”建设,借助指挥中心的大数据智能监控平台和71个网格、网格员,重点对秸秆(垃圾)焚烧、烟花爆竹燃放等污染防治加强日常巡查,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进行管控治理。借助第三方力量。以奉化安科院为专业技术支撑,通过服务外包的方式,分3年将辖区3000余家工业商贸企业纳入托管范围,进一步落实企业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加强社会监督。通过聘请30位关心岳林发展、热心公益事业的有心人士作为环保监督员,拓宽社会参与渠道,创新监督机制,形成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推荐阅读:

生态环境部部署2018—2019年秋冬大气污染攻坚

大气污染防治酝酿新行动计划

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督查升级 问题企业超5成

荥阳谋划2017生态廊道建设 全力助推大气污染防治

(来源: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