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杀手!“一枝黄花”灭了满山鲜花

2018年10月31日 13:44南昌晚报

中国园林网10月31日消息:说起“一枝黄花”,可能很多人都不了解,但说起入侵性植被,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它的来历。在碟子湖大道与文化大道交会处附近,有一块未开发的土地,这里原本种满了各种美丽的鲜花,然而今年下半年开始,这里却被入侵植被“一枝黄花”占领,以前的鲜花已不见踪影。

【市民反映】

满山鲜花变野花无人管

昨日,市民胡先生向本报来电反映称,他每天从新建区经由文化大道前往红谷滩新区上班。近段时间,文化大道与碟子湖大道交会处的山丘上出现了大量黄色鲜花,这些黄色鲜花所到之处,周边的绿植和其他花卉都消失殆尽。

“慢慢地,我发现其他地方也出现了这种黄花,而且不到一个月,整座山丘上已经布满这种鲜花。根本找不到其他植被的影子,后来才知道这就是之前泛滥成灾的入侵植被‘一枝黄花’。”胡先生向记者说道,虽然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但一直没有相关工作人员来处理这些“一枝黄花”,之前种植的花卉也已枯死。

【现场调查】

“一枝黄花”泛滥成灾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文化大道与碟子湖大道交会处西北面的空地上,这片空地内有一个小山丘。山丘上漫山遍野都是黄色的花,一阵风吹来,远远望去犹如一片水稻。随后,记者试图走上这座山丘,发现山丘上最高的“一枝黄花”比人还要高,高度近2米。除了“一枝黄花”,这里的其他植被均出现了枯黄现象,有的枯了一半,有的则已枯黄,甚至枯死。

记者了解到,这处山丘在2017年时种植了大量鲜花供市民观赏,不少人到此处拍照取景,一时间成为市民“打卡”胜地。然而时过境迁,此处如今变成了“一枝黄花”泛滥成灾之地,其他鲜花都被“一枝黄花”挤占得没有立足之地。据悉,“一枝黄花”的繁殖能力非常强大,一株花就能产生2万多粒种子,随风飘散的种子能随处播种生长,因此传播速度快,生长优势明显,生态适应性广阔,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他植物死亡。可谓黄花过处寸草不生,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

【部门说法】

市园林局:失管土地容易造成植被入侵

记者就此事找到了南昌市园林局科研所的邓书记,邓书记表示,这主要是涉及土地管理问题,目前我市不少土地属于失管状态,这些土地的原始植被已遭破坏,但是后期由于没有开发、也没人管,就变成了荒地,很容易造成植被入侵。

“‘一枝黄花’的种子就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容易飘散,但是在城区范围内还是属地管理,相关部门只要进行局部控制就可以消除隐患。只要控制这种入侵植被不进入山区及生态敏感区,就可避免造成生态灾害。”邓书记说道。

红谷滩交通局:会联系沙井街办拔除

记者了解到,“一枝黄花”这种入侵性植被由农业部门管理,而红谷滩新区对接市农业局相关工作的单位是红谷滩交通局。记者就此事找到了红谷滩交通局罗富春主任,罗主任告诉记者,“一枝黄花”所到之处寸草不生,主要由红谷滩交通局联系相关部门处理。

“我们会联系沙井街办相关部门对‘一枝黄花’进行拔除处理,处理后再向媒体反馈。”罗主任说道。

沙井街办市容所:具体情况先找红谷滩城管局

随后,记者联系了沙井街办市容所邓副所长。他表示,去年沙井街办市容所的确在这块空地的山丘上播撒了很多鲜花种子。既然是沙井街办市容所播撒的种子,为何没有进行日常管理?为何任由“一枝黄花”肆意生长?对此,邓副所长称,具体情况还是要先找红谷滩新区城管局反映。

红谷滩城管局:此处属沙井街办市容所管理

记者又找到红谷滩城管局陶姓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此处属于沙井街办市容所的管理范围。他会联系邓副所长,再由市容所对“一枝黄花”进行处理。昨日下午,记者又多次拨打邓副所长的电话,其中1次被挂断,其余4次均未接听。

【专家释疑】

“一枝黄花”为恶性

外来入侵杂草

究竟“一枝黄花”为何物?江西农业大学植物学的季春峰博士告诉记者,“一枝黄花”是一种来自于北美加拿大的菊类植被,也被称为“加拿大一枝黄花”,原先引入我国的最初用途是用于花店装饰。但是由于其种子可以在空气中传播,因此传播和生长能力非常强,在我国华东地区十分普遍。这个原产于北美加拿大的植物,自从引进我国后,展现出巨大繁殖能力,虽然有一定药用作用,但其所到之处,其他植被均无生存之地。因此,全国各地尤其是南方城市,都会对“一枝黄花”进行定期清除。

“这些植被所在的地方,抢占了本地植物的生存空间,是一种恶性外来入侵杂草。如果土壤上的植被不能快速适应环境,就会被‘一枝黄花’所替代,产生枯黄枯死的现象。因此,园林方面应该在设置绿化的时候,多种植本地植物,这样就能降低被‘一枝黄花’取代的概率,或者直接对其进行拔除。碟子湖大道周边一直都存在这样的入侵植被,需要进行处理。”季博士说道。

【记者手记】

每年10月,“一枝黄花”进入花期便开始向四周蔓延,相关责任部门已不是第一年处置“一枝黄花”。然而,位于红谷滩新区主干道路旁空地上大片的“一枝黄花”,为何迟迟没有得到处理?直到记者介入之后,才表态会联系相关责任部门处理?

沙井街办市容所在2017年播撒鲜花种子种得满山鲜花之后,为何没有对其进行日常管理,任其自生自灭直至被“一枝黄花”啃噬殆尽?日常监管和处理措施在哪里?在记者采访表明来意之后,对方还推诿先去找其他部门了解情况,如此工作态度和处理问题的方式实在让人难以理解,相关部门究竟是怕作为还是假作为?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的后续整改情况。


推荐阅读:

合肥人工清除300亩一枝黄花

南昌渔舟湾湿地公园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

长沙:一枝黄花卷土重来 霸占湘江河岸

安徽:黄山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除治工作

(来源:南昌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