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剑2018”专项行动持续发力务求实效

2018年11月12日 17:15中国绿色时报温雅莉

中国园林网11月12日消息:11月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召开“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推进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李树铭要求,要在已经取得的阶段性积极成果基础上,认真组织、持续发力、打出声威、务求实效,确保“绿剑2018”专项行动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战果。

李树铭说,当前,林业改革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森林生态资源保护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森林公安队伍作为“森林卫士”,必须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保护生态资源的重大使命。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强化“担当”意识,用行动践行习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敢于碰硬,敢于担当,敢于亮剑。要突出“主业”意识,始终保持对突出涉林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以打击振声威、以打击促整治、以打击保生态;要提高“规范执法”意识,落实执法全流程记录机制,努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他说,各地要站在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加强领导,多方配合,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强化与检法、工商、海关、资源、环保以及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形成合力,坚决捍卫生态资源保护红线。要加强林草系统内外执法协调工作,不能让森林公安孤军作战、单兵突进,力求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完成专项行动“最后一公里”冲刺。要做森林公安执法打击的坚强后盾,要多为一线执法人员撑腰打气,排除阻力、干扰,保护敢于碰硬、敢于执法的同志。要围绕“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总要求,以深入推进“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为切入点,研究涉林违法犯罪的新动向、新特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办法,及时向森林公安机关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支持和帮助。要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拓展宣传阵地,科学把握宣传节奏。要在推进落实上狠下功夫,在协作配合、严格奖惩等方面动真碰硬,对于打击处理不力、有线索不查、有案件不办、对群众举报不闻不问的,要通报批评,违纪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会上,吉林、湖南、广东、四川、青海、云南昆明、河南永城等7个省市森林公安机关进行了经验交流。


推荐阅读:

内蒙古“绿剑2018”行动:打击涉林违法犯罪

福建森林公安开展“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

全国森林公安“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启动

“绿剑行动”整改验收工作启动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