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更高质量保护生态涵养区调查

2018年11月12日 17:19新华社梁相斌 涂铭 王君璐

中国园林网11月12日消息:门头沟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以及昌平区和房山区的山区部分,土地面积11259.3平方公里,占北京市面积的68%;2017年常住人口266.4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2.3%……这一组数字,共同构建出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的家底。

展现北京美丽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的典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发展示范区、首都城市的大氧吧和后花园——这既是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也是老百姓对生态涵养区的向往和期待。

近年来,北京市牢固树立并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有机统一,交出了一份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北京答卷。

守护好绿水青山是生态涵养区的头等大事

生态涵养区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北京市委强调,守护好绿水青山是生态涵养区的头等大事。

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加大密云水库保护力度……北京市近年来用“头等”力度办“头等大事”,持续加大生态涵养力度,让北京绿色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问题:2017年,生态涵养区7区PM2.5年均浓度多数处于50微克/立方米上下,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森林覆盖率达到53.25%,比全市高10.25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5.9平方米,比全市高60%。

金秋时节,崇山峻岭环抱的密云水库波光潋滟,到处都是层林尽染的美景。这处华北地区最大水库、北京最大地表饮用水源地,10月17日蓄水量达到25.6亿立方米,创下了20年来的新高。

密云水库水位近年来持续上升、屡创新高的背后,既有“南水北调”的因素,也是密云区“上游保水、护林保水、库区保水、依法保水、政策保水”等多种举措持续保护的结果。

曾靠在密云水库低位运行时的河滩地种地来勉强养家糊口的赵桂合,现如今是水库保水大队的一员,不仅有了稳定收入,而且随着旅游者的增多,自家小院民俗商店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这让赵桂合乐得合不拢嘴:“山变绿了,水库变美了!保护环境的同时还增加了收入,老百姓打心眼里理解了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保护好密云水库这盆水,就是我的头等大事!”

让保护生态环境“不吃亏能受益”

国家级传统古村落长峪城村地处北京昌平区流村镇西北部深山区。据村民回忆,十多年前,山上光秃秃的,一刮风村里全是沙土。现如今,通过植树造林,这里植被茂密,空气新鲜,赢得昌平“小西藏”的美誉。

村民赵俊虎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原本靠天吃饭,赵俊虎家里两亩地每年收入千把块钱。退耕还林之后,两亩地每年政府补助5000元;护林员工资一年一万多元,加上林权股份的收入,赵俊虎每年收入两万元左右。

赵俊虎的这笔账,得益于2004年北京市率先在全国出台的山区生态林补偿机制:政府出资,请农民看山护林,至今已有14个年头。

统计显示:2004年至2017年,北京市对山区生态林管护员的岗位补贴资金,累计投入31.37亿元;2017年全市4.4万名生态林管护员,人均全年岗位补贴收入7656元;2010年至2017年,全市对1000多万亩生态公益林给予生态补偿金累计37.64亿元,补偿资金最高的村人均达到1.4万元。

除了让老百姓通过看山、护林、保水等实现就业,北京市还对从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产业的企业进行鼓励支持,在绿色金融、优惠政策等方面给予保障。这些都是为了一个目的——让保护生态环境的不吃亏、能受益。

把生态涵养区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发展示范区

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生态涵养区去掉了“发展”二字。提法之变,是不是意味着生态涵养区就不要“发展”了?

对此,北京市鲜明地给出了答案:生态涵养区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不考核GDP,不是不要GDP,而是要绿色GDP,要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的示范区。

森林覆盖率67.9%,城区绿化覆盖率52.09%,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77平方米……10月15日,依靠这样的成绩,平谷区成为北京首个入选“国家森林城市”的区,而借助举办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契机,平谷区又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延庆妫水河畔,2019年北京世园会场馆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世园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给延庆区带来全新发展机遇: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的同时,冰雪体育、园艺产业空间布局进一步落实,416家冰雪体育企业和3952家园艺企业带动区域经济持续增长。

立足生态承载能力和资源禀赋,紧抓中心城区疏解机遇,生态涵养区正在构建符合自身功能定位的高精尖经济结构。门头沟区围绕历史村落资源和京西古道品牌,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康养和户外运动产业;怀柔区围绕怀柔科学城、雁栖湖国际会都建设,发展绿色创新引领的高端科技文化;房山区统筹历史文化和地质遗迹资源,发展国际旅游休闲产业……

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围绕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生态涵养区将进一步承接和补充绿色发展的功能和产业,提高发展质量。

“北京生态涵养区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有机统一,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京华大地上的生动实践。”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忠说。


推荐阅读:

生态涵养区该怎么建?

北京研究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等事项

张家口:转变发展方式 致力京津冀最佳生态涵养区建设

河北:制定太行山绿化方案 加快建京津冀生态涵养区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