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鲜花将绽放绿都南宁

2018年11月13日 10:40云南日报朱丹 李承韩

中国园林网11月13日消息:今年12月至2019年5月,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将在南宁市顶蛳山举办。届时一个山、水、泉、湖、林、花、草、石、庭、楼、院相映成趣,自然与人文景观相互交融的大型园林将呈现在世人面前。与南宁同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昆明,将带着春城的鲜花赴南宁,为国际园林博览会添彩。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是我国园林绿化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盛会,至今已举办了十一届。第十二届园博会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南宁市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公园协会联合承办。本届园博会以“生态宜居 园林圆梦”为主题,突出“生态的园博、文化的园博、共享的园博”三大特色,着力建设“中国绿城”升级版国际园博园,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第十二届园博会选在12月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同期举办,是一份特别的献礼之作,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自治区60年建设成就和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果,也是以南宁市为代表的整个广西绿色生态建设能力的最美体现。

“我们之所以敢提出‘冬季到南宁看园博’是因为天时、地利、人和。”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指挥部综合协调部副部长、南宁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蓝岚自豪地说,“园址自然条件优越,造园环境得天独厚。南宁植物生长环境好,冬季不仅树木是绿的,金花茶、朱槿等鲜花也照样盛开。我们还邀请了国家级的专家设计规划了整个园博园,19个国外城市展园全是由本土的设计师来设计。”

整个园博园打造了“八十展园八大景”,集纳了国内外特色园林精粹,包含有中华城市展园、东盟园、丝路园、广西园、设计师园和企业园六大主题展园。其中,专门邀请“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及园林知名国家参展。

在众多园林中,昆明园引起了记者的关注。“昆明园”由昆明市园林局负责打造。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园位于园区的西北侧,属于中华城市展园中的南方传统园林组团,占地2350平方米,背靠山林,远眺玲珑湖,景观视野良好。

昆明园以“魅力古滇,春城花都”为主题,将展现两千多年前发迹于昆明滇池周边,拥有灿烂青铜文化的古滇文明和如今蓝天永驻、碧水长流、花香满城的“世界春城花都”形象。园区以“一带一环”的景观结构带进行展示,展现出昆明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地理位置和核心定位。一带”指的是文化景观带,通过主景一座临水两层廊架——“古滇走廊”进行展现;“一环”则是自然景观环。

在绿都南宁,在园博园绿色的海洋里,昆明园以花迎客,围绕主景“古滇走廊”形成特色花卉展区,以多品种的山茶(昆明市花)、杜鹃等昆明特色花卉为主,配以南宁和昆明的其他各类特色花木,呈现一派绚丽多彩、繁花似锦、花草交织的花都景象。目前昆明园整体进度已完成95%,收尾工作将于近期完成。


推荐阅读:

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9月底试运行

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闭幕

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主体工程建设全面铺开

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开幕

(来源: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