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发布

2018年11月19日 10:40丽水网钟根清 魏秀慧

中国园林网11月19日消息:日前,丽水市政府正式发布《丽水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旨在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坚持生态发展、找准市场、盘活存量资源,做好新业态研发、强化产品建设、做出一流服务、做优产业结构、做强综合竞争力,从而实现全面突破。

全域旅游具有产业辐射面广、产业带动性强等特性,有助于放大山水生态资源,加快资源向产值的转化,实现产业转型的平稳过渡。因此,通过全域旅游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经济发展模式,作为丽水全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战略途径具有前瞻性与突破性。《规划》涵盖战略与定位、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全域旅游项目建设、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城镇旅游体系规划、全域旅游要素规划、全域产业融合规划、全域生态管控规划、全域旅游品牌营销、全域保障系统规划、近期行动计划等内容。

《规划》提出,要以打造全域旅游为牵动,发挥旅游产业在“两山”转化通道中的重要作用,不仅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丽水经济社会和旅游产业发展的第一基准要求,还要释放“两山”经济活力,通过“旅游+”和“+旅游”催生第三产业新业态,推动丽水产业经济结构调整,拓展发展新空间,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市场消费点,让生态旅游业成为打开“两山”通道的金钥匙。此外,更要充分挖掘“两山”理念所体现的绿色生活观,注重以人为本,让丽水真正成为中国绿色生活的领跑者。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确定了“一心、一轴、四区、四级”的旅游空间发展模式,从而全面助推丽水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化全域旅游目的地。“一心”为丽水城市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一轴”为瓯江生态旅游轴;“四区”为西北部遂昌—松阳山乡田园牧歌旅游区、 西南部龙泉—庆元文化养生旅游区、东部缙云—青田品质休闲旅游区,南部云和—景宁乡村民俗旅游区;“四级”为城市、乡村、高等级景区、风景道四大重点旅游产业发展空间。

为更好地体现丽水特色,指导丽水全域旅游项目建设,《规划》根据丽水实际和开发建设方向,综合考虑项目吸引力、竞争力、以及项目现状等因素,优选出10大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重点旅游项目,即丽水海丝之路文化旅游项目、瓯江绿道、丽水国家公园、南明山休闲养生城项目、千峡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缙云仙都旅游区、遂昌汤显祖-莎士比亚戏曲小镇建设项目、云和童话城旅游建设项目、松阳国家级传统村落文化体验区、畲族风情旅游度假区。

推荐阅读:

陕西兴平“旅游+”模式加快全域旅游步伐

“后园博”效应,扬州将打开全域旅游新格局

河北出台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规划

衢州:拥抱全域旅游 发展“花园经济”

(来源:丽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