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喷雾神器”浇灌降尘“二合一”

2018年11月28日 08:57昆明日报杨官荣

中国园林网11月28日消息:喷雾杆浇花浇草,除节约用水,还能顺带把扬尘降下来。近日,途经碧鸡广场和盘江西路的市民发现,这两个地方的绿化浇灌设施很特别,原来是西山区今年首推的绿化喷雾神器。

记者在碧鸡广场看到,有的树上有一根喷雾杆伸出来,当喷雾杆工作时,会有大量水雾从杆子里喷出,远看,好像树上形成了一团飘浮的雾气;细看,是水以极细微的水粒喷射出来,当这些水粒和空气中的细颗粒物结合,细颗粒物就会被带到地面。水的喷洒,不仅能灌溉绿化,还能节水、降尘。

据了解,按照大气污染防治及绿化喷雾系统建设试点要求,西山区在碧鸡广场和盘江西路建设了两个绿化喷雾系统。目前,这两个试点的绿化喷雾系统已竣工验收并开始正常运行。碧鸡广场绿化喷雾系统使用广场原有苗木灌溉系统主管网,新增加微喷管网5800米,安装4台水泵控制柜、5台管道离心泵、5台过滤器、580个微喷头。并且,考虑到市民锻炼休息、植物生长习性、空气湿度和设备损耗等因素,天气晴好的情况下从上午10点到晚上7点,每间隔1小时运行1次,每次运行1小时。

此外,盘江西路绿化喷雾系统,实施范围为龙江公园入口到同德锦江广场,约1800米,设置6台高压雾化机和1500多个雾化降尘点,降尘点分布在实施路段沿线的乔木和灌木上。绿化喷雾不仅有利于增加空气湿度,沉降空气中颗粒污染物,改善空气质量,为周边游憩锻炼的市民提供更好的环境,而且因喷洒覆盖面均匀,可以让植物有效吸收水分,促进植物生长,并洗刷植物上的灰尘,进一步提升景观效果。


推荐阅读:

平凉崇信县锦屏镇村民为樱桃树浇灌营养液

改变传统浇灌方式的省心虹吸花盆(图)

沈阳:新型喷灌水泵浇灌运河沿岸植物(图)

威海环翠区“巨无霸”喷灌机浇灌花木

(来源: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