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县洪水镇:鲜花开满致富路

2018年11月30日 16:52毕节日报

中国园林网11月30日消息:“以前住茅草房,吃救济粮,穷得响叮当,现在终於过上了好日子。” 近日,记者见到周祥民时,他高兴地说。

50岁的周祥民是黔西县洪水镇长堰社区居民。其弟弟、弟媳12年前不幸离世,留下两个孩子和他一起生活。他靠耕种几亩薄地、打零工,加上政府给予的扶持维持生计。

他的生活在今年年初发生了改变:今年3月,恒大集团援建洪水镇的429个大棚建成分别确权给全镇429户贫困户,周祥民也分到1个。经居委会提名并民主评议,周祥民又在花卉基地打工,月工资2000元,加上每年土地流转费,今年他家能收入3万元。

“这些都是培育的花苗,每棚每年育苗20万株,平均每株0.3至0.6元,每年总收入6万元左右。”长堰社区支书周吉说,洪水镇将以长堰玫瑰观光文化旅游小镇为主题,建立农业花卉产业化基地,挖掘地方民俗文化底蕴,发展特色花卉带动乡村旅游产业,以“企业+政府+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发展。

长堰社区果蔬花卉大棚基地占地379.44亩,今年5月引进湖南创世花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经营管理,总投资580万元。主要栽种玫瑰、菊花、满天星等花卉,辅种草莓、火龙果等精品水果。目前,已种植大棚374栋,产品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销往昆明、长沙等地。

“是这些花和大棚让我脱了贫!” 周祥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他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依托家门口的扶贫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推荐阅读:

宁夏:贺兰打造花卉产业新业态

贺兰:花卉产业“扮靓”群众致富路

肯尼亚农业部与上海国拍签约合作花卉产业

北京花卉产业腾退疏解 河北高碑店成为新落脚点——河北新发地花卉博览园启动运营

(来源:毕节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