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阳高照鲜花不断 冬日昆明处处现春景

2018年12月10日 11:23昆明日报廖晶蓉

中国园林网12月10日消息:“这哪是冬天,明明像春天一样绚烂。”在持续晴好的冬日暖阳下,市民和游客为昆明美好的城市景观点赞,专家也建议应循着昆明冬春特色景观营造的思路继续打造。

街头:月季不休眠,冬樱花绽放

“已经12月了,怎么街头的树状月季还开得那么好?”近日,家住广福路的市民王敏晒出了家门口道路上的树状月季,仍然花团锦簇绽放枝头。而在昆明广福路、北京路、滇池路、锦绣大街等道路上,树状月季花开的身影依旧很美。

入冬了,月季不是应该休眠了吗?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咨询了昆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养护队工作人员介绍,自然界中的月季花皆为丛生灌木,而树状月季是以多年生的野生蔷薇作为砧木,并通过2次以上的嫁接手段形成月季树,观赏效果好、形状独特、层次分明,除了适应性强,最大的优点就是花期长。“树状月季盛花期一年有春秋两季。秋季盛花期一般在国庆节前后,盛花期以外,虽然花朵没有之前集中,但也会一直陆续开。北方此时月季早已进入休眠期,但昆明今年冬天温暖如春,也无形中延长了树状月季的花期,让市民在12月仍可看到摇曳枝头的月季花。”

除了树状月季,昆明一些道路、小区里,冬樱花也悄然绽放。在红塔西路,600余株冬樱花含苞枝头,部分向阳的区域花朵已经提前绽放,整条道路显得暖意融融,吸引路过的市民拍照留念。红塔西路是昆明目前冬樱花种植最集中的一条景观大道,在长达1.9公里的道路两侧,很多冬樱花树的树龄都超过了20年。每当冬樱花盛开,一树树繁花似锦,一枝枝花团锦簇,美不胜收。

公园:缤纷花海醉游人

街头鲜花争艳,公园也成为市民享受“冬暖花开”的好地方。

颜色如油菜花般绚丽、香气像玫瑰花般甜蜜,今年的芳香万寿菊展是郊野公园免费开放以来举办的第一个花展,游客游园的热情也更加高涨。园内共有6万余株芳香万寿菊分布于花田、蘑菇亭、香草花园等区域,是昆明唯一一家大规模种植芳香万寿菊的公园。经过多年的品牌打造,被誉为“冬日精灵”的芳香万寿菊,也成为昆明冬季最值得期待的风景。很多赏过芳香万寿菊的游客表示,芳香万寿菊的香味颠覆了对固有菊花的印象,花田景观很震撼。有意思的是,芳香万寿菊即便拂袖而过都香味四溢。且香味因人而异,有的游客说像苹果、有说像薄荷,甚至有人说像糖果、汽水等。芳香万寿菊花展将持续至12月16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闻香。

在大观公园西区内,花海景观共有15000多平方米,种植着薰衣草、柳叶马鞭草、玛格丽特、大花金鸡菊、南非万寿菊、石竹等花卉,眼下正值玛格丽特的赏花期,一穗穗粉色的小花在风中摇曳,花道弯弯曲曲绵延一公里,百亩花海延绵不断,花香沁人心脾,把公园装点得格外浪漫。为给市民提供休闲之所,公园还在此增加了许多椅子,游客赏花走累时,可以坐在花海里休息。同时,大观公园还有长长的银杏道,市民可去体验“拾落叶”的乐趣。

黑龙潭公园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山水梅园,受到暖阳的滋养,这里的梅花成为我国开得最早的梅花。目前,黑龙潭公园的蜡梅进入最佳观赏期,盆景园内的近30盆精品蜡梅盆栽和200余丛地栽蜡梅含苞待放,而一些梅花的早花品种也已然盛开,等待游客前往寻梅闻香。

金殿名胜区一种“迷你”的茶花——茶梅也开得正艳,填补了金殿秋冬赏茶花的观景空白,成为金殿美景的“主角”之一。

专家:加强冬春景观特色营造

冬日昆明的美景和人气,也进一步佐证了专家的观点。“放眼全国,昆明冬春季节的景观无疑是最有竞争力的。在北方皑皑白雪、万物凋零之际,昆明却艳阳高照、温暖如春,我们应该加强冬春景观特色的氛围营造。”昆明市园林规划设计院原院长陈海兰建议,昆明花卉应有显示地域特色的特殊性,加强昆明冬春季节花卉特色营造和品种选择,多挖掘冬春开花的乡土植物进行驯化、栽培,让更多的游客慕昆明“冬日春景”之美而来。

除了特色营造,如树状月季等花卉花开不败,也和各级园林绿化部门加强精细化管理密不可分。按照“一路一景一特色”的目标,昆明很多道路都确定了景观特色定位,并逐步提出景观升级策略和内容;在日常管养中,重视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土壤配比、苗木质量、种植规范等关键环节,提升绿化管养质量,打造绿化景观层次分明,乔木株型优美、整齐挺拔,灌木地被搭配合理、色彩丰富,景观大气、生机盎然的道路绿化景观,逐步蜕变的城市道路绿化品质,在今年冬春更加展示出春城花都的独特魅力。


推荐阅读:

武汉10年打造 行道树彩叶景观

《广西乡土景观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出成果

【艾景奖现场】叶昊: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景观探索

【艾景奖现场】Luis Paulo Faria Ribeiro:融合特色的全球景观

(来源: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