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树北移,长兴丛生苗畅销门道

2018年12月10日 13:20中国园林网何光群

中国园林网12月10日消息:记得今年春天,我们到访长兴,当地领导跟我们的一次交谈中表示了对丛生苗发展的担忧,后来我们发布了一篇《丛生苗怎么就令人担忧了?》的文章,之后丛生苗便成为了2018年度行业的热门话题,专家观点持续到现在依然热情不减,那么苗圃企业的实际感觉如何?

感觉良好!

浙江长兴德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目前浙北地区最大的丛生苗种植基地,有丛生朴树、榉树、无患子、栾树、三角枫、乌桕、紫薇等品种,可出圃4-8杆、规格30CM-1M的成品苗达到5000丛,目前以销往湖北、河南、安徽、上海、陕西等地为主。

丛生朴树

对于我们年初就提出的盲目跟风种带来的问题,他们可以给我们更为真实的解答:跟风种、过产过量、品质不过关等问题,在销售通畅的情况下,就目前来说并不会给自身造成太大压力,当然前提是能做更好的自己才能保证自己的销售通畅。

德发农业是怎么做好自己的?总经理刘德银跟我们谈了几个方面。

长兴德发农业总经理刘德银

1、敢突破认识极限。南树北移、北树南移,这种科学难题除了搞研究的专家会去做,苗圃基本不敢大力开发,但德发农业敢,因为并不是所有树种都有典型的“南北病”。目前德发农业在河南投资了几千亩的苗圃,全部种植南方树种,目的就是南树北移,朴树、榉树、红梅、三角枫、五角枫等这些树种在全国各地都可以种植。

2、技术上不断进化。目前培育的丛生苗已经完成了拼栽丛生苗到原生丛生苗的转变,现在模仿者越来越多,种植丛生苗的人越来越多,但技术能让自己保持领先的优势,因为大家都在拼栽时,自己却在锯树,别人舍不得锯,不敢锯,等他们走到这一步的时候,自己已经开始搞原生丛生容器苗了,脚步总能跑到别人前面去。

丛生乌桕

3、卖给谁很重要。苗要卖给谁不卖给谁?可能很多基地不会特别重视,毕竟能把苗卖出去就减少了一份压力,但德发农业卖苗的针对性更为明确。比如卖给工程单位,都是精品大苗,小规格苗也会卖给苗圃,比如一些大型综合类型的苗圃、高端苗圃,他们的苗种下去之后除了培育还有其他用途,具有半应用性质,不会在短期内对自己形成竞争关系。

4、信息公开透明。很多苗圃基地的实际存量、规格、价格等信息更新太慢,客户在实际找苗的时候总觉得信息对不上,但德发农业这方面的信息都是公开透明的,网上发布和实际都是一样的,比如规格30-50CM的单价100元,50-70CM的单价120元,70公分以上的单价150元,品种不一样,但价格相差无几。

丛生无患子

最后,就是坚信丛生苗的未来市场。丛生苗相比单杆苗,它冠幅更大更饱满,景观上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未来的丛生树一定会当做行道树来使用,即便产量仍在不断增长,未来仍有很大的需求增长空间。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