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生物农药与农药精准轻简施用技术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8年12月11日 16:36中国高校之窗李胜杰 杨彪鼎

中国园林网12月11日消息:12月8日,全国生物农药与农药精准轻简施用技术学术研讨会在荆州召开。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湖北省植保总站负责人和来自全国各地农业院校、科研单位及农药企业近200人参加会议。长江大学校长谢红星到会致辞。

会议围绕全社会日益关注的生物农药发展和农药减施增效,如何减少农药用量,实现病虫害防治转型升级,推进科技用药和精准施药,提高农药利用率展开热烈讨论。农业部农药检定所药效审评处处长杨峻认为,推进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措施是促进农药减量增效的关键。她说,在国家政策方面,也给予生物化学农药、微生物农药、植物源农药等登记资料进行减免,天敌生物免于登记,并鼓励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加快生物农药、低毒低风险农药的产业化进程,为淘汰高毒高风险农药提供更多的替代产品,逐步建立绿色农药和特色小宗作物用药登记的绿色通道。湖北省植保总站站长郭子平说,湖北作为国内生物农药发展最早、国内最大的微生物农药生产基地,生物农药发展空间巨大。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徐汉虹表示,2015年开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开始将“农药减量增效以及精准施用”作为重要的资助专项。本次会议也将为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实施提供学术上的思考,目的的顺利实施提供很好的交流平台。

在学术交流环节,中国农业科学院张友军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覃兆海教授、广西农业科学院水稻所龙丽萍、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植保土肥所杨立军研究员等18位农药界专家从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生物农药的研发、农药高效利用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第三届赵善欢院士奖教金和奖学金”颁奖典礼。农学院青年教师苏奇博士和博士生朱祥分别获得奖教金和奖学金。

据悉,本次会议由天然农药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化工学会农药专业委员会主办、长江大学承办。本次会议是继广州和南宁召开的前两届会议后的第三届围绕“生物农药与农药精准轻简实用技术”全国性学术会议。科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何文祥、研究生院院长王文凯、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的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



推荐阅读:

我国生物农药年产量达到近30万吨 每年增速4%

琼海:农户现场观摩低毒生物农药应用

生物农药杀虫有奇效 却惨遭“没人要”

山西:生物农药快速增长 高效药械需求大热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