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森防有了新格局

2018年12月14日 10:47经济导报杜杨

中国园林网12月14日消息:12月6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太明到山东省森林公安局、泰山景区调研森林防火工作。记者发现我国森林公安建设已经有40年历史,且成果斐然;随着原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省林业厅职责变更及相关部门的整合,山东森林事业迎来新起点,森林公安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正如省自然资源厅在调研时所指出的:森林公安所负责的防火工作,是森林资源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大局。

40年历程成果斐然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森林公安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40年。

据了解,197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保护森林制止乱砍滥伐的布告》,提出设立林区公安派出所,整顿林区社会治安,严肃处理破坏山林、树木的案件。同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试行)》第九条规定,各省区应根据实际需要,在重点林区设立公安局、派出所,配备森林警察,加强治安,保护森林,森林公安从此掀开了发展壮大的序幕。

而在山东省,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包括省森林公安局在内的山东省各级林业部门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林业建设成果斐然。近年来,山东省林业部门组织实施了退耕还果还林、鲁冀边界防护林带等一批重点生态建设工程,累计完成造林1280万亩;组织开展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完成森林抚育面积2502万亩;大力开展森林城市“四级联创”活动,“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山东省的“国家森林城市”达到11个,数量居全国第二位,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显著增强。据第九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结果显示,山东省森林覆盖率17.51%、林木绿化率20.76%、活立木蓄积量已达1.3亿立方米。

根据林业部门的相关机构设置,省森林公安局的职责是指导全省森林公安工作、管理全省森林公安队伍、协调和督促查处森林资源重大案件,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全省森林防火工作、制定全省森林防火规划并组织实施、发布森林火灾信息,还要承担省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森林防火、林区禁种铲毒、抢险救灾、扫黑除恶、打击整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和涉林群体性事件等工作,都由省森林公安局负责,为确保林区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宁作出了重要贡献。

防火工作新起点

10月27日,为统筹山东省山水林田湖草各类自然资源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加强包括森林资源在内的自然资源管理,补足山东省生态建设的突出短板,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正式挂牌并加挂山东省林业局的牌子,新一代的山东林业系统正式“上线”。全省森林公安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格局。

相关人士认为,当下,建设生态文明,保障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所以森林公安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这也正是开篇提到的,省自然资源厅赴山东森林公安系统调研的原因之一。

在省森林公安局,李琥等察看了省森防指办公室指挥中心、齐鲁风云平台、地理信息标绘系统、应急通讯指挥系统等信息化建设情况,听取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李琥指出,森林防火工作是森林资源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并做出要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协调联动,保持机构改革期间工作连续性,确保各项工作不断档、不脱节,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加强林火预警监测,科学高效处置森林火灾,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损失等工作部署。

具体到近期工作,则要求督促指导各地落实森林火灾预防措施,严防冬防重要时期森林火情火灾发生。

在泰山景区,李琥等听取了景区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察看泰山数控中心和智慧泰山建设情况,实地察看消防队及物资储备、樱桃园引水上山工程、天外村游人中心火种检查站等情况。李琥强调,泰山是山东森林防火的重点地区,森林防火工作至关重要。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筑牢森林防火思想防线,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把森林防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要积极做好防火宣传、防火巡护、监测预警、火源管理、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火灾隐患排查等工作,严格落实防火责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把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抓细抓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推荐阅读:

辽阳市森防站全面启动2018年春季苗木产地检疫工作

国家森防指国家林业局看望慰问武警森林部队

“互联网+森防” 江苏南通引进自动虫情测报系统

北京市召开紧急会议部署近期森防工作

(来源: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