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花乡陈村镇将迎来一场“花海”盛宴

2018年12月19日 10:43南方都市报朱成方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千年花乡陈村镇将迎来一场“花海”盛宴。2 0 18年12月2 9日-2019年1月6日,2019广东(陈村)花卉旅游文化节暨国际花卉新优品种推介会(下简称“花卉旅游文化节”)将在陈村花卉世界隆重举办。据悉,本届花卉旅游文化节将集中展示陈村的花卉产业实力,推动陈村花卉产业品牌建设,培育扶持做大花卉产业集群。

为推动花卉全产业链发展,打造花卉产业特色鲜明的高质量陈村花卉小镇,今年11月,《陈村镇推动花卉小镇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试行)》正式出台,在技改创新、电商发展、会展提升、花艺创新等方面聚焦聚力,力推陈村花卉产业转型升级。

擦亮名片

十大展区展现陈村花卉产业实力

十大展区各具亮点、文化科普内容丰富、体验互动形式多元、花艺表演精彩纷呈……本届花卉旅游文化节可谓有看点、有亮点、有燃点。据悉,在往年陈村花卉旅游文化节的基础上,今年的主办方进一步在丰富活动内容、彰显产业特色、增强行业互动等方面着力,同期举办国际花卉新优产品推介会。

“‘突出品牌、彰显特色’是本届活动的亮点。”陈村花卉特色小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子毅表示,在活动期间将集中展示陈村花卉产业和参展企业的核心产品、新优产品,包括各类花卉苗木、园林景观、花境设计、花艺造景等。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花卉旅游文化节将突破以往固定会场限制,在陈村花卉世界的花卉企业内设有花卉文化体验展、蝴蝶兰展、洋兰展、盆景精品展等十大展区。

今年,陈村花卉旅游文化节将以“展示品牌、展现特色、展出风采”为亮点,展现陈村花卉产业的品牌特色和核心产品,为花卉行业尖端力量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进一步擦亮陈村花卉品牌名片。

顺德区花卉协会会长、广东维生温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养表示,本次活动以创新的展览模式让客户和游客走进企业,展示企业的品牌和综合实力,树立发展壮大企业的信心。“更重要的是,前不久陈村镇政府还出台了《陈村镇推动花卉小镇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帮助我们在转型升级发展之路上走得更自信、更长远。”

聚焦发展

出台扶持办法助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

自2016年启动花卉小镇培育创建工作以来,陈村以花卉产业为主导特色,围绕花卉世界、仙涌村、庄头村“一体两翼”板块打造花卉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综合平台,按照“小而美、精而优”的策略,旨在打造成为广佛都市花卉产业综合体、珠三角休闲农业旅游示范区和华南地区花卉交易中心,为陈村产业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

日前,《陈村镇推动花卉小镇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试行)》正式出台,,每年安排不少于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促进花卉小镇产业创新转型,吸引优质产业项目在小镇内集聚。

“这是佛山首份关于扶持花卉产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陈村镇党委委员吴力表示,此次出台的花卉小镇产业政策涵盖设施农业、品种研发、技改创新、电商发展、花艺设计、会展提升等多个方面,主要突出对新品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扶持,促进产业向高端延伸,提高产业附加值,促进产业向高层次迈进。

《办法》鼓励花卉企业应用现代化技术新建或改造花卉智能温室大棚并给予相应的资金补助。同时,《办法》鼓励花卉企业创新发展模式,积极开拓电商文创产品设计、花艺创新等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广东省花卉协会会长李小川表示,随着花卉文化的普及和消费市场升级,花卉产业也要适应新市场和新业态。在他看来,陈村拥有雄厚的花卉产业实力,专门出台扶持办法推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产业高端化发展需求,迎合产业高质量发展趋势。


推荐阅读:

宁夏:贺兰打造花卉产业新业态

贺兰:花卉产业“扮靓”群众致富路

肯尼亚农业部与上海国拍签约合作花卉产业

北京花卉产业腾退疏解 河北高碑店成为新落脚点——河北新发地花卉博览园启动运营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