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像花园 庭院成景点

2018年12月21日 11:00余姚日报沈华坤

中国园林网12月21日消息:“你们看,我们的村庄就像一座大花园,而我们的家就是一个个小花园。住在这样的环境中,别提多舒心了。”近日,记者到泗门镇小路下村采访,村民沈新娣夸起他们花园般的村庄时,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小路下村是我市平原绿化的样板村,曾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千佳村、省森林村庄等荣誉。近年来,小路下村每年用于村庄绿化的投入达到上百万元,实现了“全年常绿,四季有花,林路一体,花木配套,红绿点缀”的村庄绿化新格局。今年,该村以创建全省首批“一村万树”示范村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村庄绿化规划,总投入150余万元进一步提升绿化档次。

“一村万树”是一种新型乡村绿化模式,主要是利用农村的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五块地”进行见缝插绿。小路下村原来只有3种树,色彩单调,景观价值不高。今年,该村以美化、彩化为目标,选择珍贵树种、彩色树种进行插种,种植规模达到万棵以上,户均10棵以上,力争“种出生态、种出财富、种出文化”。

四塘横江小路下段全长2.93公里,在投入500余万元全面恢复河道生态的基础上,今年,小路下村确立了争创宁波市级美丽生态河道的目标,河两旁新植银杏、美国紫薇、珊瑚树、夹竹桃等绿化品种,营造出步步为景的绿色长廊。

与此同时,全村房前屋后,河道、村道两旁,见缝插绿,新植乌桕、湿地松、枫香等新品种,新村公园、南门公园、文化公园等3座生态公园,为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休闲、娱乐、健身的场所。文明先锋主题公园、党建长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美化、彩化后,均成为小路下村新景点,村党委书记沈福灿说,我们就是要让村民生活在“远看像林园,近看似花园”的美丽乐园中。

村庄的绿化不仅仅是村里的事。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村民也自觉地投入到绿化建设行列中,在庭院内外、房前屋后栽花种树。许多村民在家园绿化上还相互“攀比”,看谁家的绿化面积大,谁家的绿化更漂亮。据了解,小路下村村民每年的绿化消费少的有几百元,多的几万元。沈新娣老人告诉记者,她家花在绿化上的钱有六七万元。她说,家里绿化好,住着舒服,人的心情也好;绿化好,还象征一家人兴旺发达。


推荐阅读:

菏泽林业专家建言村庄特色绿化

山西省重点打造500个绿色生态村庄

广东:5年打造一万个“绿美村庄”

河北省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2%

(来源:余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