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成都增绿470万平方米 相当于45个人民公园

2018年12月21日 15:22四川在线殷鹏

中国园林网12月21日消息:截至目前,成都市“两拆一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共拆除公共区域违法建筑136万平米,拆除围墙31万米,增加植绿面积470万平米。这是记者12月20日从成都市“两拆一增”工作专家市民座谈会上获悉的。

拆掉围墙增加儿童玩乐空间

当天,记者跟随专家市民团前往两个点位现场感受“两拆一增”带来的变化。

在青羊区东坡路与东坡一路交汇处,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围墙外,右绿色的草坪覆盖着转角的空地,红色的步道蜿蜒而过,串联着由红、蓝、黄三色组成的健身区域及色彩斑斓的儿童攀岩区。

“在改造前,该点位是中铁八局地铁七号线的指挥部。”青羊区东坡街道办城管科科长黄杰说,今年系半年启动整治工作,共拆除围墙130米,拆除违法建设800平方米,植绿面积2100平方米,并于11月初正式面向居民开放。

“明年等蓝花楹开花了,这里肯定更漂亮。”周边居民敬小珑说,现在这里不仅环境优美,还有供老年人锻炼和儿童玩耍的场所,“特别是傍晚,大家都喜欢来这里散步,别提多高兴了”。

在太平园地铁站F出口外,一大片绿地沿街覆盖,间或点缀着彩色轮胎及旧油桶组成的小型装置。“围墙里原来是临时搭建的简易棚子,有很多汽修厂和库房,现在整起绿化,轮胎、油桶都是旧物再利用,看起别致又漂亮,每次到这里就很快乐。”退休大姐阚素华笑着说。

据了解,该区域是武侯区“两拆一增”成线成片示范区,位于中环路太平园地铁站周边及佳灵路沿线,2017年12月,武侯区城管局牵头启动该区域“两拆一增”成线成片整治,共拆除临街围墙1147米,违法构筑物535处,增加公共绿地42499平方米。

“两拆一增”明年延伸至乡镇

简单而言,“两拆”即拆除公共区域的违法建筑、拆除有碍空间开放的围墙;“一增”即增加开敞空间。其中,“两拆”是手段,“一增”是目的。在具体进展上,今年成都一共有2011个年度目标点位,已完成整治1936处,完成目标任务的96.3%。

“增加植绿面积470万平米,相当于45个人民公园。”成都市城管委总工程师谢进表示,“两拆一增”工作有效推动了城市的有机更新,提升了城市风貌和环境品质,让市民看到了新成效、感受新变化。

现场感受了“两拆一增”工作带来的变化后,西南交大副教授周斯翔体会很深,他说,“两拆一增”工作是城市管理的创新模式,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建议在今后增绿的时候,能多考虑一些物种,让城市绿化更具多样性。”

岁末年初,成都市城管委也在谋划2019年的“两拆一增”工作。谢进介绍,明年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全域推进,将“两拆一增”工作从“中优”区域拓展延伸至各区(市)县城市建成区以及乡镇,尽快形成全市范围内连片式打造、集成化推进态势。

二是突出重心。加快“天府锦城”“交子公园社区”项目建设,加大城市轴线、主街干道及人口稠密区域的整治力度,形成区域效应和规模效应。

三是科学选取点位。从增加开敞空间角度选择点位,从美学角度考虑拆除围墙,摒弃单纯追求点位数量的做法,数量服从质量,科学合理确定2019年“两拆一增”工作目标任务。


推荐阅读:

重庆奉节全面增绿补绿 既要“颜值”又要“价值”

成都高新区:探索增绿新模式 推进多层次立体绿化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 今年已“增绿增景”6.5万亩

惠州未来3年将新增绿道847公里 今年启动8条

(来源: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