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旅游委回应景观石被涂鸦

2018年12月24日 14:56北京青年报赵婷婷 李泽伟

中国园林网12月24日消息:从15日开始,一则谴责游园不文明行为的帖子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陈志成”三个字被人以红色笔迹涂鸦的方式,涂在房山怪石山景区的十余处景观石上,众多网友谴责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并有奖征求此人涂鸦的线索。

目前,房山区周口店镇旅游服务中心已派人进行洗刷。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委了解到,对于被曝光的游客不文明行为,景区和属地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核实,若情况属实,将根据现行旅游法规和条例对其进行处理,北京市正在制订《旅游不文明行为管理暂行办法》,未来此类游客不文明行为将被列入信用记录,并对外公示。

今年5月底,国家旅游局下发了《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确定将游客九类行为纳入“黑名单”。未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将分级建立,国务院旅游主管部门将建立全国一级,省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可设立本行政区域内的不文明记录。“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内容包括:不文明行为当事人的姓名、性别、户籍省份;不文明行为的具体表现、不文明行为所造成的影响和后果;对不文明行为的记录期限。

“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实行动态管理,信息保存期限为1年至5年。旅游不文明行为当事人违反刑法的,信息保存期限为3年至5年;旅游不文明行为当事人受到行政处罚或法院判决承担责任的,信息保存期限为2年至4年;旅游不文明行为未受到法律法规处罚,但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信息保存期限为1年至3年。

截至今年9月,纳入全国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人共有20个。其中,今年2月谩骂游客的北京导游王瑶是全国首个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旅游从业人员。此外,根据新的《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游客如果存在严重的不文明行为未来乘坐航班或出境旅游可能会受限。

进展

黄山店村:计划将巡逻人员增加一倍

记者昨晚联系到了房山区黄山店村高主任,他平时主抓村里的旅游工作,说到怪石山景区遭涂鸦这件事,他表现得很愤慨。

据高主任介绍,这么多年来头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去处理时其他游客也很愤慨,都在骂,给游客丢人了。”他介绍,这次涂鸦涂抹的都是山上的重点景观,都是一些标志性的石头,平时都是很受游客欢迎的人气景点。此外,涂抹面积比较大,一个字体往往有30厘米长。“上山检查时我比对了一下,比手掌还大”。另外,涂抹分布广,一共涂抹了13处。最麻烦的是,用的并不是油漆,“油漆就是附着在表面,还算比较好清理,这次用的是涂鸦的材料,渗透性极强,加上那些石头也风吹日晒,风化严重,渗透到里面很难处理。”

他告诉记者,前天已经带人上山,用了50公斤稀料对这些涂鸦进行处理,虽然能将涂鸦字样遮盖住,但稀料的颜色和周围山体的原生态颜色不搭,看上去也很别扭,原生态的环境还是没能恢复。他昨天又带人去房山区买了其他的化学材料,“到各种店里问的,好几公斤材料,今天带回来准备明天上山再试试,目前没有最佳方案,还得一种一种试试看怎样有效。”

旅游景点被游客破坏,近年来时有发生,如何防范,却让高主任头疼。“之前我们这里有两三名专员,都是村民,专门负责在山上巡逻,但是这边的山就有两千亩,两三个人不可能全部看得住。”据他介绍,这次涂鸦就是和看护人员打游击战,在看护人员巡逻间隙进行破坏。“也算是给了我们一个教训,以后一是增加人力,巡山的人员起码增加一倍。另一个就是在山上计划竖一些警示牌,也只能这样了。”

高主任最后还是难掩愤慨:“我们集中精力搞这片儿的旅游好几年了,突然有个这样的游客搞破坏,我们也希望社会各方能多呼吁,提高游客素质,这是根本解决方法。”


推荐阅读:

襄阳:立“文化景观石” 树“校园文化魂”

台州桃渚安装标志性景观石

景观石护理的技巧

如何用景观石打造一个有特色的园林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