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剑行动”破获重特大案件579起

2018年12月28日 15:39中国绿色时报刘慎元

中国园林网12月28日消息:历时百日的“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共破获重特大案件579起,打击处理各类涉林违法犯罪人员4.7万余人,打掉犯罪团伙112个,放飞、放生野生动物约19万余头(只),有效遏制了各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12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作出批示:“绿剑行动”组织严密,声势大,效果好,值得表扬。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自2018年9月1日至12月10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以坚决遏制秋冬季部分地区涉林违法犯罪高发态势。

专项行动期间,全国各地森林公安机关全力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立案9581起,破案7357起,其中涉及互联网刑事案件110起,查处林政案件约3.8万起,清理非法征占用林地项目9596个,清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加工经营场所约1.6万余处,清理木材加工、存储、运输场所1.1万余处,巡护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活动区域3.8万余处,打击处理各类涉林违法犯罪人员4.7万余人,打掉犯罪团伙112个,放飞、放生野生动物约19万头(只),收缴非法占用林地5027.16公顷(约 7.5万亩),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824株,林木树木、木材3.8万余立方米,作案工具8115件,作案车辆626辆,涉案价值约1.1亿元。

此次专项行动共破获重大案件367起,特大案件212起,其中包括吉林森林公安侦破的“10·17”特大非法杀害、出售、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案,江苏森林公安破获的特大贩卖水生野生动物玳瑁标本案,湖南森林公安侦破的“4·26”特大非法出售、收购、贩卖野生动物制品案,广东森林公安侦破的佛山特大互联网贩卖鹦鹉案、广州特大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广西森林公安破获的一起特大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贵州森林公安破获的“6·19”特大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件,陕西森林公安侦破的系列特大妨害动植物检疫、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河北森林公安破获的非法猎捕、收购、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候鸟系列案件等。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进“严厉打击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贸易”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涉林违法犯罪“零容忍”态度,对各级森林公安机关侦办的重特大案件挂牌督办、专案督导,坚决捍卫生态安全。


推荐阅读:

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出台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仍需加强保护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发起兰科植物保护行动

新疆托里县打击非法采挖野生植物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