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永不落幕的黄金花海,黄金枸骨办得到!

2018年12月28日 15:43中国园林网何光群

中国园林网12月28日消息:前几天,我们应邀参加了2018中国花海联盟年度盛典,这次活动举办地在广州百万葵园,这是一个充满童话氛围的地方,有城堡式六星级酒店,有各种各样的儿童、亲子游乐设施,有舞台剧场,动漫、婚纱摄影基地等,但最让人沉醉其中的,是所有的这些设施,都环抱于花海、花篱、花墙之中,所有的这些都因鲜花点缀而变得童话、浪漫、美轮美奂,鲜花确实可以这样玩。

广州百万葵园

但是我们也发现,营造出花海效果的植物,并非全都来自开花的植物,其中这种扮演着金黄色效果的植物,名叫千层金,在花海中选取了它金黄色的叶片。千层金本是一种常绿小乔木,树高可超5米,通过压枝、修剪造型,达到了小灌木的效果,因它耐高温且耐旱耐涝,非常适合在广东地区种植。

如果是经常关注苗木品种的人,心中可能会问:千层金和黄金枸骨,哪个更好?这两个品种的生长习性和性状表现都颇为相似,我询问翁苑均老师关于千层金的一些表现,同时在黄金枸骨的应用上,杭州京可园林总经理沈建也向我们做过比较全面的介绍,这两者在应用上都是不错的选择,但用在花海项目里仍有区别:

广州百万葵园

1、色彩的差别

两者都喜光,光照越强烈,色泽越明亮。花海项目的光照条件应该是最好的,所以色彩的整体效果差别不会特别明显。但是两者都会返青,新长出的枝芽是金黄色,老的叶子却慢慢返青,因为叶片遮光性的差异,千层金的透光性更好,因此老叶子的返青相对较弱,在色彩的整体性上更为一致。还有一种特殊的情况,南方地区入梅后有较长时间的阴雨天气,这时千层金整株的返青效果比黄金枸骨更为明显,黄金枸骨新发出的枝芽则仍为金黄色,因此等天气好转后,黄金枸骨能快速恢复景观效果,色彩的稳定性更高。

杭州京可园林黄金枸骨种植基地

在遮阴大棚里培育的黄金枸骨小苗,出芽也是金黄色

2、应用的差别

两者都耐40度以上高温,零下10度左右低温,都适合在长江以南种植,以自然条件考虑应用几乎无差别,但是作为景观项目使用差别较明显。城市绿化中,千层金因其直立生长性,单植或用于中层乔木的较多;黄金枸骨则更多以色块苗的形式用于绿化带的彩化,单植则以大规格造型苗作为中下层小乔木,更多扮演灌木的角色。即使到了花海项目,应用的差别也很明显。大部分的花海项目,植物的高度以中下层居多,所以千层金需要压枝修剪保持高度和树形丰满度,黄金枸骨则充分发挥了色块苗的特性,适合运用机械化修剪,管理更加简单。

千层金绿篱

黄金枸骨绿化带

3、“体质”的差别

两者都是来自国外的品种,性状和适种方面都有良好的表现,但在“体质”方面两者仍有差别。高温下的表现似乎相差不大,但是在耐极低温的特殊情况下差别明显,比如遇上雨雪天气,千层金容易被冻死,2016年的一次极低温雨雪天气就造成了福建地区的千层金大面积死亡;黄金枸骨的耐极低温能达到零下15度,关键是极低温雨雪天气不会给黄金枸骨造成毁灭性打击,因此黄金枸骨能一直种到山东地区。

黄金枸骨的地栽球苗

极端雨雪天气,黄金枸骨都没问题

此外,在病害方面,千层金容易招多种病虫病,黄金枸骨却病害极少。但是在冬季仍然温暖如春的广东地区,千层金依然保持旺盛的生长能力,寒冬季节去逛花海将是一件特别惬意的事情。因此在应用方面,打造同样的金色花海效果,运用的营造方式有别,黄金枸骨在抗性、稳定性、适种范围与成本控制方面占有优势,但是千层金在部分地区如景观属性和观赏期方面更占优势,按照地区人群的活动习惯,这两个品种都能营造出“永不落幕”的花海景观。

冬季游花海

推荐阅读:

黄金枸骨:用一米阳光换四季金黄

全国优秀苗圃评选推荐之明申农业黄金枸骨无锡基地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