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部署加强秋冬季候鸟保护

2019年10月10日 10:06中国绿色时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坚决遏制并严厉打击伤害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候鸟迁徙及越冬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海关、边防、交通运输等部门沟通协调,联合对辖区内野生动物人工饲养繁育和经营利用场所、非法生产和销售鸟网情况、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运输情况以及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和社交媒体等涉及猎捕、买卖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情况逐一进行检查,发现有非法饲养和非法储存、运输、递送和买卖野生候鸟及产品的,以及销售非法猎捕工具的,严格依法查处。配合地方政府建立候鸟迁飞安全责任制度,在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切实做好候鸟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加密监测巡查路线,消除监测盲区。

国家林草局各派出机构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能,及时了解情况、到场检查、提出解决方案,形成督导报告。邀请纪检、监察、检察机关共同对打击乱捕滥猎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大力宣传保护候鸟的知识和理念,鼓励候鸟迁徙和越冬区的重点村屯制定乡规民约,抵制非法猎捕候鸟,摒弃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健全举报及信息反馈制度,鼓励并支持公益组织、民间团体和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力量,主动向各级野生动物主管部门举报伤害候鸟的信息和案件,多层面全方位支持志愿者自发组织和协助保护执法部门开展清网清套等保护候鸟的专项行动。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