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己动手建 社区里“长”出生态花园

2019年10月14日 09:38北京日报于丽爽

2019年10月13日降温,下午还下起了小雨,都无法阻挡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白塔庵社区居民营造生态花园的热情。经过一天劳动,双榆树6号院绿地里,“锁孔香草花园”慢慢成形,两个一米多高的堆肥箱也在花园里安了家。大家高兴地合影留念。

通过“花园营造”的形式对社区绿地进行改造,白塔庵社区已经连续开展了5次活动,今后还将继续,预计需要3年时间,一块社区低效绿地将变身生态花园。

走进双榆树6号院绿地,眼前高高低低的木箱子格外醒目。这些箱子由原木钉成,有正方形的、有长方形的,箱子没有底,直接放在地面上,一个挨一个,箱子里装满土,种满了花草,有石榴、狼尾草、紫苏等等,野趣十足。这是第四次营造活动的成果。

耗费了一天时间营造的“锁孔香草花园”位于花园南侧围墙下,用圆木桩围出锁孔般的边缘线,里面铺满了杂草和树枝碎末,最上面还撒了薄薄一层土、浇上了水。“这是在堆肥呢,明年开春,我们就可以在这里种花种菜了。”正在劳动的居民开心地介绍。

与此同时,两个一米多见方的木质堆肥箱也被运到了花园里,放在清理过的花园一角。下一步,居民家的餐厨垃圾就可以扔到这里进行堆肥。“老师特意强调了,剩菜剩饭带油带盐的,必须用水清洗了才能放进来。小区里的枯叶也行。”居民刘建秀说。

“双榆树6号院产权单位在‘三供一业’移交过程中出现了管理空当,这块600平方米的绿地荒置了,杂物成堆、蚊蝇孳生,居民都进不来,投诉很多。”白塔庵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辛雨说。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花园营造”项目闯入眼帘。

“现代社会人和人之间关系淡了。社区还有不可持续的问题,雨水浪费掉了,垃圾不能自己消纳。而社区花园都以工程化、人工化形式建设,居民没有参与进来,被动使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作为景观设计师,我们想从关注身边的环境入手,重新把人凝聚起来,去解决社区的问题。”“花园营造”项目发起人、盖娅设计工作室负责人高健介绍。

“花园营造”项目由盖娅设计负责技术指导,组织居民踏勘场地、设计花园、投票选择方案、优化方案、按照方案建造花园、后期维护花园。

“通过参与‘花园营造’,居民之间熟络起来,社区精神变强;雨水收集、餐厨垃圾堆肥等理念的实施,包括居民自己动手建设、维护,节约了资源,人与自然更友好了;社区多了一个具备自然教育、环保教育、休闲功能的公园,人人共享,社区也更加和谐。”高健说。

今年6月,白塔庵社区和盖娅设计合作,正式启动双榆树6号院的“花园营造”项目。开展了实地踏勘、居民设计花园方案、设计师优化方案、居民投票选出最终方案、花园营造等环节的活动。

“以花园营造的形式进行社区绿地建设,一是希望居民能更认同社区的工作,二是希望把居民动员起来、凝聚起来,三是想让不住在一个院的居民都能融合起来。”辛雨表示。

活动中,有很多居民都是连续5次参加活动,一次不落。有的家长还带着孩子一起来。

截至目前,盖娅设计已经在全市建设了7处居民动手营造的花园。仅中关村街道,就建设了三处,包括科育社区、白塔庵社区和知春里西社区。(于丽爽)

 

推荐阅读:

广西钦州市实施“园林生活十年计划” 工业生态齐步走

重庆云阳搭建“人行漫步体系” 体会城市园林生活 

“钦州园林生活十年计划”理念走在广西前列

上海:航天公寓演绎市心园林生活品质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