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2019年10月14日 09:41海南日报

    10月11日,省委副书记李军主持召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公园管理体制构建等工作。

  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重点任务。为加快推进公园管理机构设置工作,近期,省林业局联合省委编办赴青海省三江源、四川省大熊猫等国家公园管理局开展管理体制专题调研,并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会商研究,机构设置方案起草等工作正稳步推进。会议听取了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有关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围绕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展开深入探讨,提出意见建议。

  李军指出,省委书记刘赐贵近期对加快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科学设置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是确保完成好体制试点任务,为我国国家公园建设探索经验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有关国家公园的文件精神,充分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大力创新、先行先试,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海南实际、具有海南特色的公园管理新路子。要坚持以扁平化、高效率为原则,科学建园、开放建园,建立以二级管理机构为主体,多方协同联动参与的管理机制。要加强自然资源综合执法管理体系建设,明晰职责定位、加快资源整合,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共同破解执法职能交叉重叠、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等难点问题,以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标准对国家公园内的“山水林田湖草”有效进行整体保护。

  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