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培育水生植物修复水生态

2019年10月15日 15:02吉安新闻网

10月15日,笔者在沂江河峡江县水边镇湖洲村段的水生植物培育园看到,一片片茂密的显子草和扁竹兰随风摇曳,远远望去好似波浪翻滚;一群群五颜六色不知名的鸟儿,时而飞进草丛嬉戏, 时而掠过水面觅食,好一幅生态湿地美景。


近年来,由于工农业生产及河道采砂等造成水生植物减少,水质下降,河流生态未能有效修复。为守护一江碧水,峡江县通过在辖区内河道种植苦草、显子草、扁竹兰等水生植物和挺水植物的方式构建“水中森林”,让水生植物对河道水生态进行自然修复。据峡江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苦草、显子草、扁竹兰等水生植物不仅可以提高河水的自净能力,还可以为鱼虾、水鸟等提供丰富饵料,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目前,该县已在赣江和沂江种植了显子草、扁竹兰及苦草等多个品种的水草,经过精细地管理及自然生长,面积已达到40余亩,既净化了水质、改善了生态,也为生态文明实践增添了一抹靓丽的绿色。


(来源:吉安新闻网)